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军民团结大榕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1-09-17 10: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54567

军民团结大榕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9-17 10:4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54567

  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马垅社区内,伫立着一棵大榕树,沧桑斑驳的树干撑起郁郁葱葱的树冠,附近村民闲暇时,常常聚在树下乘凉、话仙(闽南语,聊天)。这棵大榕树曾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岁月,也见证了如今的海晏河清。大榕树旁的牌子上“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几个大字,诉说着革命时期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

  时光倒回到1949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跨海攻坚,从厦门沿海地带登陆,打响了厦门解放战役。解放军战士渡海作战,上岸时个个已是一身泥水。战士们穿着被海水浸湿的军装,来到马垅村村口的大榕树下就地休整。

  当地老百姓一看来了当兵的,家家紧闭大门,不敢出去。此时,有“胆大”的村民悄悄出门观看,只见战士们身着土黄色军服,头戴五角星军帽,秩序井然在树下休息。“别怕,是解放军!”有村民认出了战士们,奔走相告。

  通过交流,村民们得知,就在前一晚,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十兵团第29军和第31军联合发起解放厦门的战役,从厦门岛寨上石湖山、殿前的神山、高崎的后莲坪突破敌人的重重防线,奋勇登上厦门岛。奋战了一夜的战士,疲惫不堪,才在榕树下休息。

  见解放军战士来了,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烧火做饭,用篮子挑来了热腾腾的地瓜和一钵钵煮好的稀饭,还有腌的豆豉、萝卜干。解放军部队纪律严明,不入户扰民,他们就聚集在村头大榕树下进食补给。

  而就在不久前,濒临溃败的国民党军途经马垅村,到处抓挑夫,强拆门板去做工事,闯入民宅抢老百姓的东西吃,就连地瓜、地瓜叶也不放过,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相较之下,解放军严明的军纪、井然的秩序,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村民陈瑞珠已是年近耄耋了,但聊起当时的场景还是记忆犹新。彼时已是农历“八月尾”,正是一阵秋风一阵凉的季节。战士们浑身湿漉漉,裤脚上沾满了海泥,他们怕给村民添麻烦不愿进屋,只是安静地坐在大榕树下的空地上休整。陈瑞珠的母亲看着这群年纪尚小的战士们,很是心疼,赶紧让家人煮了锅地瓜,就着新腌出来的萝卜干送给解放军吃。陈瑞珠还记得一个细节,战士们就着萝卜干吃完水煮地瓜后,一位领头的解放军战士从上衣口袋中掏出几张纸币,塞到陈瑞珠母亲的手里。母亲一时愣住了,赶忙用闽南语说:“自己人,不用了!”但那位解放军还是指着自己头上帽子的五角星,坚持要把纸币送出去,意思是说,我们是解放军,必须得付钱。“咱们的解放军,真的是不一样啊!”这一幕幕给马垅村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民们也从这里第一次认识了人民的子弟兵。

  在马垅村休整后,解放军乘胜追击,终于在10月17日解放厦门全岛。多年后,老战士们再次回到马垅村,见到了许多乡亲,回想当年大榕树下的场景,也很是感慨:“那一天还是处于战时之中,老百姓能对我们那么好,送来的不仅仅是热稀饭和地瓜,还是对解放军的真挚鼓舞,更是我们人民军队的战斗动力。”

(作者林谋略 郑娟娟 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 )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