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向美而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1-12-20 08: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0724

向美而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12-20 08: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70724

  走上四层楼高的平台,弯腰绕过排气管道,再爬上两米高的楼梯……12月13日下午,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傅冰洁来到某企业废气总排放口的采样平台。“不错,经过处理没什么气味了,切记只要开工就得处理废气。”她一边蹲在排放口前仔细查看,一边叮嘱一旁的企业技术人员。

  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20多年,傅冰洁检查企业近万家次,制作笔录3000余份,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00多起,无一件复议或诉讼,宗宗圆满结案。为了创造美的环境,她慎终如始,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美”的担当,诠释着“美”的内涵。12月2日,她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2021年度“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

  走进傅冰洁的办公室,她办公桌上几枝淡粉色的洋桔梗显得格外耀眼。“知道我爱美,办公室的小姑娘每次买花,都会送几枝给我。”她笑得眉眼舒展,“我的确很爱美,有一年被狼狗咬伤长期失眠,头发都白了,能自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头发染黑!也因为爱美,所以从事美的事业让我心情舒畅。”

  傅冰洁说的失眠,源于2014年参加的一次全省交叉执法检查。她和两名男同事奉命在夜间突击检查一家企业。刚进企业大门,傅冰洁就被放养在门口的三条大狼狗扑倒在地。她本能地想挣脱,但狼狗却张开獠牙疯狂撕咬。那一瞬间,全身钻心的剧痛。当时天空正下着大雨,闻到血腥味的狼狗更加疯狂。十分钟后,三条大狼狗才终于被同事和闻讯赶来的企业人员合力赶走,傅冰洁被紧急送往医院。

  经医生诊断,她全身多处被咬伤大面积撕裂,左侧臀部撕裂伤口近20厘米,右侧大腿撕裂伤也达20厘米,脚掌和脚底被不同程度咬伤。由于是狗咬伤且伤口创面大,无法使用麻药,她只好强忍着剧痛接受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手术。

  手术后的半年里,傅冰洁只能趴着睡觉,生活不能自理。更让她煎熬的是由于心理应激,夜里要靠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经过一年左右的持续治疗和康复训练,她的身体逐步好转。回一线还是转岗?她面临艰难的抉择。

  一生从医、帮人无数的父亲和她进行了一次深谈,奶奶参加长征的故事再次给了她力量,傅冰洁下了决心:比起老一辈,现在这些苦算得了什么?一线才是最能体现环保人初心和价值的地方!

  当傅冰洁再次到企业检查,进大门看到狗的时候,还是会下意识地神经紧绷。同事们拉过她的手将她护住,发现她的手心汗涔涔的。就这样,一次、两次、十次、二十次……傅冰洁终于跨越了自己的心理障碍。

  “无论任何场合,只要听到别人夸我们厦门美,我就特别骄傲!因为我觉得这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汗水和功劳!”采访过程中,傅冰洁始终眉眼含笑,“我要走遍这个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她。”

  坚定守护城市向美而行,傅冰洁有的是韧劲。为了解决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她下社区、进企业,哪怕跑上数十次,她也从不放弃。

  随着厦门岛内产业转型升级,商业噪声和餐饮油烟困扰着周边群众的生活,也影响了环境质量提升。很长一段时间内,某住宅小区周边一些商业综合体和大型酒店空调冷却塔产生噪音,经常被群众投诉。但整改降噪需要很多资金,对于业主单位来说,是无法带来经济效益的额外支出。

  在前期调查取证过程中,傅冰洁被几家业主单位列为“最不受欢迎的人”,打电话不接,跑到现场又被拒之门外,甚至还被威胁恐吓……而另一边,社区居民也不分昼夜地通过电话、微信、信件等形式进行投诉。为了缓解双方矛盾,让他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到自己,傅冰洁将自己的私人电话留给他们,并保证24小时不关机。

  有好多次,傅冰洁夜里刚入睡,就被情绪激动的投诉群众叫到了现场。她和同事们在主要投诉点的不同楼层居民家中,进行了几十次夜间噪声监测,有一次应投诉人的要求,她一直守到了次日清晨5点。

  为了彻底解决被投诉的噪音问题,傅冰洁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向支队领导、执法能手虚心请教改造方案。最终,在她的努力下,相关单位终于研究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妥善方法。为了更好地了解后续整改情况,傅冰洁还建了个投诉人、物业主任和业主单位的微信群,至今,这个群仍保留着。遇到环保相关问题,大家依然习惯性地在群里请教傅冰洁。

  有年轻人问傅冰洁:“有的企业让我吃闭门羹甚至阻挠执法,我要怎样才能做好工作呢?”傅冰洁温和地回答:“这时候我们得反思,和他们接触时,是不是语言上心态上已经先入为主,让他们有了对立情绪?”

  “不带私心,一心一意为人民”是傅冰洁的工作准则。她认为,群众有投诉要尽力解决,但对企业的难处也不能视而不见、一罚了之。只有企业真心整改、规范经营,群众的投诉才能彻底解决。在工作中,既要有严格公正的执法,又要有温情服务,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生态环保工作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绿色发展才有更坚实的基础。正因为她有“同理心”,不少企业怕她又敬她。

  几年前,有一家水泥砖厂因粉尘、噪声污染经常被投诉。傅冰洁上门执法,业主老何和儿子小何很不配合,坚决不整改。因为机器一开就是白花花的银子,怎么能说停就停?傅冰洁数十次上门沟通,讲政策、讲形势、讲前景,不遗余力地引导其进行产业转型。通过一点一滴的交流,傅冰洁赢得了何家的信任,现在公司向马术、会展服务等领域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过去,我们这里天晴时尘土满天,下雨时泥泞遍地,我们自己也觉得很不好,现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周边群众交口称赞,我们也打心眼里高兴。”看到傅冰洁,小何很热情。

  (作者 蔡怡琳 通讯员 张正超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