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时时挂念民生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2-08 08: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8682

时时挂念民生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2-08 08:3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78682

  农历腊月二十七,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高林社区沿路街景挂满了大红灯笼,沿途商铺也摆上红彤彤的节庆用品,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施书记,要过年了,还忙什么呢?”不时有提着年货的居民冲金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施育德打招呼,施育德晃晃手机笑着说:“得把这些活干完。”手机备忘录里,是他罗列的待办事项,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也有社区“民生事”。临近春节,这些事都得处理妥帖,让群众过个舒心年。

  施育德今天安排的第一件“民生事”,就是去高林社区新建的菜市场转一转,“菜市场人流量大,疫情防控不能松。”扫码、测温、消杀记录,每个环节,他都详细查看。

  走出菜市场,施育德招呼上记者直奔下一站,“我们在各个社区设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建议,现在去社区看看。”

  “洪水头社征拆奖励金发放到位了吗?”走进高林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施育德直奔主题。“有的有的,赶在春节前下发了。”值班的廉情信息员回答。

  “嗯,一共426人,有金额、有签字、有转账凭证。”施育德接过廉情信息员递来的奖励金发放台账翻看。

  2021年以来,湖里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集中排查走访。走访过程中,高林社区洪水头社居民多次反映征拆奖励金迟迟未能下发,相关问题引起金山街道纪工委的重视。

  为推动问题解决,施育德带着纪工委干部多次走访,翻阅洪水头社整村改造工程相关资料,积极协调街道党工委及时下发工作建议函,督促社区、居民小组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依规依法修改完善奖励金分配方案。社区赶在年前再次组织洪水头社居民代表进行表决,顺利通过集体奖励金分配方案。

  “这边拿到奖励金了,我们接着去‘金饭碗’看看。”放下台账,施育德带上廉情信息员又出了门。

  什么是“金饭碗”?施育德告诉记者,辖区内的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投资上亿,由高林、金林两个“村改居”社区居民集资入股,由此产生的收益分红由4500多名失地村民共享,还能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

  项目开工后,金山街道纪工委成立监督专班,紧盯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督促社区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打招呼”登记公示制度,并常态化召开廉洁例会,助推工程建设廉洁高效推进。

  会上,承建方、工程监理人员介绍了节前消防、水电设备安装进度和招投标情况。施育德一边记录一边提醒:“后续还有供电、消防第三方检测等项目的招投标,也要严格按照程序,杜绝投标‘打招呼’,工程质量方面更要压实责任把好关。”

  例会结束,施育德把笔往公文包里匆匆一放,便往办公室赶:“回去梳理一下问题整改情况,明天还要去几个社区‘回头看’,确保社区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记者 蔡怡琳 通讯员 蓝雅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