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工作手记丨“看一屋台账,不如走一趟现场”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2-14 08: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9456

工作手记丨“看一屋台账,不如走一趟现场”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2-14 08:3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79456

开栏语:

  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市镇(街)纪(工)委履职交流活动,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下沉落地,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工作手记》专栏,记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身影,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看一屋台账,不如走一趟现场”

  绕着村路,七拐八弯,车子开进了后井村。

  路还是那条路,从第一次需要同事带领,到现在驾轻就熟,这已经是我在海沧区海沧街道任职纪工委书记的第四个年头了。一村一村地跑,挨户挨户地访,事情一件一件办,我心里的路越来越清晰。

  陈晖(左二)到囷瑶村北市社核酸检测点检查现场准备工作情况。

  四年多的时间里,每周我都会花上两三天时间走村入户,和村民唠唠嗑、谈谈心。看一屋台账,不如走一趟现场。群众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困难,走一趟,最直接、最清楚。

  “陈书记,这个事情真的能解决吗?”

  2020年9月,我第一次走访囷瑶村第13小组贫困户老林家,他眉头紧锁,看着我的眼神带着期待。我拉来板凳,挨着坐下来听他从头说。

  “十几年前,我和第12小组村民互换的0.5亩土地被征用,却迟迟没有得到补偿款……”

  听着老林讲述自己的苦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事情到底是怎样?倾听完他的诉说,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我还是赶回街道,调取了相关拆迁项目资料,详细翻看比对。当年11月份,在街道纪工委的协调下,村“两委”及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到囷瑶村进行现场办公,最终核实确实存在征地补偿款漏发的情况。

  在街道纪工委跟进督促下,相关部门补完所有手续,腊月二十八这一天,村委会干部将2.6万元征地赔偿款交到了老林手中。

  当我拿着春节慰问品又一次来到老林家时,正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老林立即上前热情地拉着我的手。我的心头暖暖,“老林,这下可以开心过年了吧!”

  在我看来,想着老百姓需要什么,想着怎么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跟呼吸一样自然的事情。但是真做起来又不容易,它不是嘴上说说,不是纸上写写,而是要落在行动上,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看着一件件事落实办好,群众们的笑容浮在脸上,我心里很是踏实,我会继续走,让“为人民服务”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作者 陈晖 海沧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海沧街道纪工委负责人)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