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撑起护佑苍生的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6-10 08: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99847

撑起护佑苍生的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0 08:5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99847

  “溪缭双衣带,桥森百足虫。伞声松径雨,巢影柳塘风。”宋代诗人杨万里曾以一首小诗描绘伞下听雨的意趣,雨天撑伞独行,在烟雨蒙蒙中划出一方属于自己的清明天地,伴着伞面上或急或缓、轻柔清脆的雨点声,烦躁的心绪也能随之熨帖许多。

  伞的雏形古已有之,东汉《说文解字》中提到过一种叫做“簦”的物件,“簦,笠盖也。从竹,登声”,这是一种带柄的笠,用一根棍子支起一片遮雨棚,是伞最开始的样子。

  在古代,伞被用于官仪,帝王高官出巡时乘坐的轿子或车马,均要张着大伞装饰仪仗,仪仗中的伞盖被称为“罗伞”。《古今注·舆服》中记载:“华盖,黄帝所作也,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华盖也。”状如祥云的“华盖”寓意吉祥,被认定为皇权的象征,伞盖也含有庇荫天下黎民之义。

  随着历史长河的流逝,伞逐渐走进普罗大众。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描述纸伞的制作工艺,“以新赤油伞,日中覆之”,用涂着防水油脂的纸作为伞面,这样制作出来的油纸伞经久耐用,价格也相对低廉。北宋风俗长卷《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汴京繁华街景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伞,既有行人撑着的小伞,也有不少沿街商铺、街边流动商贩张着大遮阳伞做生意,这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伞已经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褪去森严的等级象征,伞变得更加可亲实用,而吉祥的寓意也被保留下来。在宋代民间嫁娶婚俗礼仪中,伞被作为重要信物,订婚时男子要送女子一把红纸伞,结婚时新郎新娘要同撑一把红纸伞,“纸”与“子”谐音,繁体“伞”字包含5个“人”字,寓意“多子多孙”,圆形伞面则取其“圆满”之意,象征婚姻美满幸福。在部分地区,这一民俗存续至今。除了民间嫁娶,因“油纸”谐音“游子”,古代远行游子的包袱里必有一把油纸伞,又称“包袱伞”“保福伞”,寄托着家人对游子路途平安的期盼。

  明清年间,地方官离任时,有的乡民百姓会赠送其“万民伞”,意思是这个父母官,像大伞一样庇佑着一方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此表示百姓对好官的感激与挽留之意。因伞上垂挂许多绸布条,上书赠送者姓名,故称为“万民伞”。一把“万民伞”,是百姓对好官最朴素的表白,撑起的是民众对勤廉德政的认同与期许。

  要做护佑苍生的“万民伞”,不做势力范围的“保护伞”。一把好伞,选骨要直要正,覆面要拒腐防蛀,才能抵挡狂风暴雨。若心邪身不正,就如同无骨之伞,损坏腐化只在一瞬之间。(作者: 蓝雅婷 )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