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廉洁家书】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1-04 11: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576

【廉洁家书】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1-04 11:0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7576

  敬爱的父亲:

  您好!

  久未见面,别来无恙。近来烦事颇多,深夜思索良久,终是提笔落字。

  因伯母上个月去世,才发觉伯父已逝去17年,祖父已去世11年,但是他们对我们的教导,依然在我们这代人心中。

  伯父卒于任上年仅48岁,去世时未向组织及领导提任何要求,没有请求领导照拂当时还在上学的堂哥堂姐,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未以公谋私为家人谋求利益。现在回想起伯父对我们的教导,爱国自强,忠诚责任,独自主,认真学习,不娇生惯养,不过分溺爱。

  祖父一生谨小慎微,村里的财务工作一直未有任何差错,小到一分钱都能在账本上找到出处,贪污公款在他这里根本不存在。对孙子孙女的教导就是不该拿的一分也不要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因为这些教导,伯父在工作时才能抵住诱惑,从一个小科员到镇书记,恪守本分,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正是因为伯父不贪图享受、不以权谋私、清正廉洁,在因突发疾病卒于任上后,单位领导、群众代表都来吊唁。因为祖父及伯父的教导及以身作则的影响,我们这群孩子认真读书,努力奋斗,把个人理想根植于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中。

  父亲,您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党员,但是您也时常教导我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物质生活方面学会自我管控,做到“知足常乐”,不要做出破坏规矩、越过纪律法律底线的行为。您深知“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所以总是告诉我们努力工作,积累成果,不要急功近利。

  父亲,祖父、伯父和您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到了言传身教,做到了知行合一,你们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率先垂范,爱家爱国,通过做事来教导子女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升素养,从不无原则的爱护,从不无边界的溺爱,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和孩子,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引导我们建立良好的人格品性。对我们这代人乃至下一代人都有深远影响。

  借用林清玄的一句话:“步履一双,清风自在,我有明珠一颗,照破万丈山河”,父亲,我会谨记祖父、伯父以及您的教导,在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初心,坚持自我,坚定理念,正直廉洁,恪守奉公,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和生活。                   

  此致

  敬礼!

  邢超

(象屿集团纪委报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