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牛头支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6-01 08: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0184

牛头支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6-01 08:0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0184

  村民们说,他的“官”是全村最大的,房子却是全村最小的。

  他担任村主官23年,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超过三万元,而他的账户上连一万元存款都没有。今年3月,他因患肿瘤不幸逝世。住院期间,是乡亲们自发筹资十几万元为他治病。

  他就是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党支部原书记、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劳动模范、厦门市纪委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高泉阳。

  在军营村,大家都称高泉阳为“牛头支书”。为什么叫“牛头”?高泉阳的发小高宝林说:“这个外号高泉阳从小就有。他小时候脾气火爆,像头斗牛。可是当了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人变得越来越温和,就像头老黄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着我们干事创业,所以我们还叫他‘牛头’。”

  提起高泉阳,军营村的老书记高求来眼含热泪:1997年高泉阳刚当上村委会主任的时候,才27岁,不敢当众讲话,经常躲在高求来背后让他帮忙布置工作。“这怎么行!”高求来不肯,对高泉阳说,“你第一次讲一句,第二次讲两句,第三次讲三句,慢慢就好了。”高泉阳犹犹豫豫使出“牛”劲锻炼,口才越来越好。

  为了发展村里的经济,高泉阳向镇里、区里提出申请,想方设法让村里通了电;又联系电话局,把电话线架到高山上,让村里有了固定电话;四处筹钱,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基础设施改善了,村里的土特产源源不断地运出去,换回了一沓沓人民币。

  “近者悦”了,怎样才能让“远者来”?高泉阳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军营村可不就是许多人的乡愁?他决定在乡村旅游业上做文章。

  城里人到乡村来旅游,需要有停车的地方。村里规划的停车场要占用高泉阳家的车库,那车库可是高泉阳父亲的宝贝,老人家一点一点盖起来的,弄得蛮成样子。村民们在一旁探头探脑:“牛头支书是个大孝子,还能把自家车库给拆了?”

  “牛头认准的事,都能落地!”军营村村委会主任高泉伟对拆车库的场景记忆犹新,“那天,老爷子刚刚下地干活,他就指挥铲车把车库推平了。老爷子得了信赶回来,只看见一片废墟,气得破口大骂。牛头让我们都散了,一个人轻声细语地向老人解释道歉。”

  村民高水银、高珠玉夫妇经营着一片茶山,年收入十几万,很有点小富即安的心态。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下,高泉阳鼓励他们做民宿。刚开始,妻子高珠玉对此很不看好:“开旅馆得去外边,谁会来这山沟沟里!”高泉阳劝她:“你们可以一边做餐厅、卖茶叶,一边开民宿,万一民宿不赚钱,还有茶叶撑着呢!”高水银、高珠玉夫妇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很支持牛头伯伯的建议,帮着说服父母开了“西营民宿”。

  一有空,高泉阳就往西营民宿跑,地砖用什么颜色、灯光用什么颜色、落地窗怎么搭配、卫生怎么打扫、菜的分量如何控制……事无巨细,他都一一操心。

  随着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生意火爆。高珠玉转而建议高泉阳:“把你们家房子也装修一下,我这客人住不下,直接引你家去。”

  高泉阳笑着摆摆手:“你们做就好。”高珠玉后来才知道,她开民宿获得的1万元补助,高泉阳妹夫陈灯记都没享受到。

  为了让村里的旅游发展规范化、可持续,2019年5月,高泉阳积极促成厦门旅游集团旗下的厦旅中星文旅公司与军营村合作社合资成立旅游公司。该公司成立后,2019年当年就实现利润25万,全村1069名村民每人分红200元。

  “牛头乐于助人。”这是许多人对高泉阳的评价。去年,厦门高山红教育有限公司和军营村合作成立“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一开始公司没有办公地点,十几个工作人员抱着电脑不知到哪落脚,高泉阳说:“如果不嫌弃,我家二楼你们随便用。”于是,十几个工作人员在高泉阳家住了半年多。后来区里想下拨经费给他一些补贴,但他死活不拿。

  2019年5月,高泉阳被医院检查出右腿患有恶性肿瘤,但他从未因此间断工作。今年1月,他在参加福建省人代会的时候因腿部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一检查,是肿瘤扩散。

  高泉阳病倒后,全村人才知道他们的书记在经济上一点都不富裕。他手术前一天,妹夫陈灯记给高宝林打电话:高泉阳的几张储蓄卡加在一起都凑不到一万元。高宝林的眼泪当场掉了下来,知情的村民们立刻给他筹集了十几万块钱。

  高宝林说:“牛头带领我们富了起来,村里人现在买小汽车或者到城里买房都没有问题,可他自己竟然过得这么拮据,他脑子那么活络,但凡用一点心思在自己身上都不会这样啊!”

  村民们想他们的牛头支书,一听说牛头住了院,纷纷给他打视频电话,探讨村里的未来发展规划,高泉阳连连说:“好,等我回来一起干!”

  2020年3月,牛头支书回来了,可惜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军营村清澈见底的九龙溪在汩汩流淌,就像村民们的眼泪:“我们要把牛头支书的发展规划一一实现,就好像我们仍然还在一起干。”(本报通讯员 蔡怡琳 张宏)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