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李喜瑞:一线督查 打通企业发展“堵点”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6-17 07: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3470

李喜瑞:一线督查 打通企业发展“堵点”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17 07:5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73470

  

  李喜瑞(右二)向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名片

  李喜瑞: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律系,现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级主任科员。曾获评金砖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省级先进个人,市“四五”普法先进个人、“五五”普法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今年4月获评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

  声音

  我想之所以能做好手头的工作,贡献一己之力,是因为我一直站在群众的角度,出发点没有私心,我考虑的只有问题在哪里,要怎么监督推动解决。这样的公心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去年3月起,厦门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举措,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督查,李喜瑞作为具体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她摇身一变成为“女汉子”,抽丝剥茧找问题,发现部分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具体表现,消除了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助推厦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创新开展调研督查

  多渠道多方式征集线索

  “各位企业家,若您在机关办事中遇到问题,欢迎进行反映。”去年2月底,市纪委监委首次就营商环境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督查,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石头过河”,为了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李喜瑞组织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分成4组,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个月时间内,收集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244件。

  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针对专项排查收集的问题线索,李喜瑞采取分类处置办法,她一件件梳理收集的问题,一旦发现涉及履职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等相关问题线索,便进一步开展执纪监督。

  企业反映的问题千差万别,在这个新领域,李喜瑞说自己是个“门外汉”:有些专业性强的政策,虽然拆开来每个字都看得懂,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讲的是什么。为了能够掌握问题实质,找准监督靶向,李喜瑞做了大量的功课——上网自学、向前辈和专家请教、实地了解……出现在职能部门面前的李喜瑞,总是毫不露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让对方无从推诿,以此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

  以作风问题为切口

  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担当

  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李喜瑞意识到,光等线索不行,还要走出去。去年3月至5月,她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织走访了100多家企业,大家面对面地和企业主“拉家常”,了解问题、收集意见建议。

  在走访过程中,李喜瑞发现,多家企业普遍反映施工图审图时间过长,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李喜瑞立刻走访了多家审图机构并与主管部门座谈,确认企业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为了打通“堵点”,李喜瑞找明症结所在并立即反映。主管部门市建设局快速行动起来,设计完善了“厦门市建设局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对审图的全流程管理,对于即将超时的,还能第一时间警示提醒,确保时效。“以前送审施工图,等待时间最长超过20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审查报告,真是太高效了!”厦门一家建设工程公司的副总经理曹小平高兴地说。

  坚持群众立场工作忙忙碌碌

  自己却常误了饭点

  做监督不是易事,做营商环境专项调研督查,要解决的问题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李喜瑞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存在漠视群众的问题,会不掖不藏地当场指出,不少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领教过李喜瑞的“较真”。“虽然对方是领导,我只是普通干部,但我是代表群众去解决问题,所以无论对方是什么人,我都就事论事。”李喜瑞说。

  为了更加方便督查工作的展开,李喜瑞索性连喜欢的裙子也不穿了,常年穿短袖和长裤,有时一天要跑上四五处,午饭、晚饭经常过了饭点才吃。尽管如此,同事评价她总是看起来能量满满的样子,似乎从不疲惫,回单位也是一副开开心心的样子,“我是替群众做事嘛,所以我觉得很有价值感,当然开心了。”李喜瑞语气轻快地说。(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