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尝尝汗臭味 闻闻泥土香

翔安区纪委监委博士选调生彭樟保到基层农村任职一年多,“勤快细致、踏实肯干”是他收获最多的评价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9-17 08: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91791

尝尝汗臭味 闻闻泥土香

翔安区纪委监委博士选调生彭樟保到基层农村任职一年多,“勤快细致、踏实肯干”是他收获最多的评价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9-17 08:1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391791

  

彭樟保(左)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台风“米克拉”来得急,在翔安区内厝镇霞美村任职的彭樟保更急——8月10日,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先将危房内的村民转移到幸福老人院,又赶紧将生活和防疫物资送过去,并在村部通宵值守……第二天早上,台风登陆漳浦沿海,村里疾风劲雨,老人院里的人员安置等一切妥当,他才松了口气。

  相似的场景在去年8月底就曾发生过。台风“白鹿”同样来势汹汹,彭樟保也参与了那次的人员转移和物资运送。略有不同的是,去年村民们对他还不熟悉,今年大伙和他已经非常熟稔,见面后就像老朋友一样打招呼。

  去年3月,彭樟保通过2019年福建省选调生考试,确定为考察人选,根据“双向选择”原则,他选上翔安区纪委监委,同时也被该单位接收。根据省委组织部“选调生需到基层农村任职2年”的规定要求,去年8月1日,彭樟保到翔安区纪委监委报到后,就直接到内厝镇霞美村任职党委副书记。一年多来,他完成了从“博士”到“村官”的转变,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霞美村如数家珍:“近2平方公里,3个自然村,3400多人,在整个镇里是个大村……”

  近400个日夜,他遇到了突如其来的各种“考试”:除了台风侵袭,还有征地拆迁、“雨污分流”项目、疫情防控等。霞美村党委第一书记杨金坂看着他一路走来,给出了“勤劳、能干、有想法”的评价——很显然,这位曾在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事LED研究的博士生,在新的考场也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一辆电驴的“陪伴”

  “凡事都要到现场,才能更好地融入村庄”

  彭樟保住在村部二楼,工作后新买的小电动车就停在楼下,他说,骑上车可以随时出发,不耽误事。电动车踏板上都是泥,一年来,彭樟保骑着电动车踏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村部接待室有一块“翔安区先进党组织”的奖牌,他一直记在心里,觉得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到霞美村不到一个月,省市重点项目“天马微6代线”征拆启动,同时村里“雨污分流”项目也在同步推进,而村“两委”干部加上他只有7个人,作为“新兵”,彭樟保需要快速上手,提供助力。

  他生活中的“三点一线”换了样子:以前在高校是“宿舍、食堂、实验室”,到霞美村后变成“村部、田间、村民家”。

  征拆过程中,彭樟保负责数据统计和工作汇总,每周定时上报。“他做得很细致,很快就熟悉了征拆工作流程和细节。”杨金坂说,彭樟保还主动跟其他村“两委”干部入户,边看边学边干,从“新兵”渐渐成长为征拆工作中的骨干。

  时间紧任务重,好多次彭樟保从被征收的农田返回,已是晚上七八点,来不及到镇食堂吃饭,只好回宿舍简单煮碗面填饱肚子。为了准备第二天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饭后他又开始整理当天收集的信息,再抬眼时,经常过了晚上11点。

  许多与彭樟保共事的村干部都夸他“积极主动、愿意跑”,他协助村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义工队和村民小组长慰问困难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综治“三率”宣传等活动。他骑着电动车早出晚归,在村小组长的带领下,两天将村里的37栋古厝跑遍,并一栋一栋入户拍照采集信息。就连村部楼下的幼儿园办公室漏水,他也帮忙解决,一直受此问题困扰的幼儿园杨老师后来一见到彭樟保,就竖起大拇指说:“太感谢你帮忙啦,现在我们老师的工作环境好多了!”

  在他看来,凡事都要到现场去,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并融入这个村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小电动车依旧在宿舍楼下待命,未来一年,它依然会时刻“陪伴”彭樟保的忙碌身影。

  一份夜宵的“惦记”

  “我也是村里的一员,这都是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樟保,给你留了份夜宵,趁热吃,年轻人别饿坏了肚子……”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候,彭樟保几乎每晚都在村里各个卡口巡逻,值班志愿者叫外卖总会记得帮他多点一份,因为谁都知道他“实时在线”。

  如果说征拆项目是彭樟保来到村里面对的一次检验,那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他面对的更为严峻的“大考”。

  彭樟保的宿舍是村部二楼西侧的一个房间,用隔板分成一大一小,他住的小隔间只有一张床、一张书桌和一个布衣柜。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大的隔间堆满了各种防疫和后勤保障物资。今年2月至4月,作为后勤“大管家”,彭樟保负责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接收和分发,即便是一片口罩,他也会认真地做好收支台账。“卡口人员换班交接时发现口罩不足,就会马上给他打电话。”村委陈恭梅说,当时村里设置了五个卡口,交接很多时候已是深夜,“樟保都是一接到电话就马上送到现场。”

  除了防疫物资,方便面和水也是彭樟保管理的后勤物品。他时不时到卡口清点数量,不够就尽快补上,有时候看到卡口的小桌子上东西少,还主动掏腰包买点水果补充。

  守后勤,也冲前线。彭樟保还是村里的流动岗成员,和陈恭梅及村医一起站在抗疫最前线,负责核查村里新进入人员的情况,追踪测量体温。“有一天晚上巡查一个临时住房,发现除了已登记人员之外,还多出十几人。”彭樟保说,当时他们立即向上级报告,同步启动应急机制,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等到忙完回到村部宿舍,已是凌晨一点了。

  “每天24小时都在,随时准备应急处置。”杨金坂和陈恭梅都这样回忆当时的彭樟保——3个多月来,“手脚勤快、踏实肯干、做事细致”成了他在村里收获最多的评价,也因此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

  听到别人的夸赞,彭樟保习惯性地摸摸后脑勺,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真的没什么,我也是村里的一员,这些都是我们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一次谈话的激励

  “坚持多学习善学习,始终有一种本领恐慌感”

  “驻村任职两年,机会很难得,时间很宝贵,一定要好好珍惜。既要多向村‘两委’干部学,也要善于向村民群众学。同时,还要主动学习纪检监察基础知识,争取农村任职结束回来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年前,彭樟保到翔安区纪委监委报到时,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耿瑶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希望他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多了解基层农村,学会做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谈话的时间不长,但彭樟保句句牢记在心。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翔安区基层治理“1152”工作机制》等各种资料,他平时一有空就拿起来学习,每天晚上睡觉前学一点,都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固定动作。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基层监督的“末梢”,参与村务监督既能做好村里的事情,也可以更好地熟悉纪检监察业务。作为从纪检监察系统到农村任职的干部,彭樟保在加强农村锻炼与学习纪检监督业务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管道铺好后,回填沙符合设计要求吗?有没有混入石子?厚度达到设计要求了吗?……”彭樟保积极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柯金概做好“雨污分流”工程监督检查,一次又一次地跑现场看细节,并虚心向村干部陈恭梅和杨建臻请教。当管道挖到村民家门口时,他也会及时向村民了解遇到的问题,并作为“督导员”,要求施工队尽快解决。如今,提起“雨污分流”这项民生工程,他说得头头是道,其中倾注了多少汗水,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彭樟保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村里土地补偿款发放、乡村移风易俗、工程项目建设等监督工作,有时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也会主动向镇纪委的同志咨询。“很多事情我以前没有接触过,有些感觉挺难的,不过只要潜下心学、不懂就问,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读博士的经历让他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霞美村任职已经过去了一年,彭樟保感恩党组织的培养,感激各级领导的教诲,能够有机会到农村历练。他深知自己必须扮演好学习者、参与者、建设者的角色,多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学无止境”,要学会如何聆听群众的诉求,如何处理紧急复杂情况,如何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彭樟保铆足劲头在这里扎根、学习、成长,把农村当教室,以村民为老师,努力用两年的时光,让自己真正脱胎换骨。(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陈景赐 余庆东)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