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从学徒工到技能大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3-21 09: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85679

从学徒工到技能大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3-21 09:1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8567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其中报告提出的‘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更是让我深感振奋。”3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技能大师,厦门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一回到工作岗位,就向同事们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厦门港的“技术状元”、全国技能大师,工人的切身利益、技术的进步和企业的经营发展是冯鸿昌最牵挂的事。他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关于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的建议》《关于加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关于将“丝路海运”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建议》等议案,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这些议案,都是从他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而来的。

  18岁那年,冯鸿昌从厦门市机械技工学校南靖教学班来到厦门港海天码头实习。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他豪情满怀、干劲十足,但第一次上桥吊检修时,40多米的高空和复杂的设备却令他双腿打颤、不知所措。让他感到震撼的是,自己花了近半个小时也没能解决的龙门吊发动机水管漏水故障,老师傅只用了两分钟就解决了。

  冯鸿昌切实感受到了自己与老师傅之间的差距,也深深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此后,他白日里跟着老师傅学技术,递工具、搬配件、擦零件、扫场地……脏活累活干得起劲。晚上,他捧着书本刻苦钻研,做笔记、画图纸、自费上学习班……自我充电忙得不亦乐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冯鸿昌的维修技术、制图水平和计算机操作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

  1999年,公司从国外引进了许多新设备,而设备维修所需的技术资料大多用的是英文,这让没上过大学的冯鸿昌和工友们很是为难。于是,冯鸿昌拿出半个月工资买了台电子学习机,每天一有时间就自学英文,并对着技术资料一一标注。半年后,他整理出了一份完整的中文版技术资料,并把各种技术参数标注得清清楚楚,为进口设备的维修提供了重要依据。

  “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要想紧跟时代,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翻译技术资料的经历进一步提高了冯鸿昌学习的积极性。他自费报名参加了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职班,通过学习,在随后几年相继获得电大大专文凭,拿下高级钳工、计算机操作员、高级技师等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不间断的学习持续提升着冯鸿昌的技术水平。2001年,他第一次参加厦门市职工技术竞赛,荣获港务系统“技术状元”。

  作为技术状元,冯鸿昌经常被委以重任。有一次,公司指派冯鸿昌对4台70年代日本制造的二手龙门吊进行全面技术改造。接到任务后,他带领班组精心研究、大胆尝试,对发动机房活动走道翻转平台、柴油机油箱、小车传动系统等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进,使得原本趋于报废的设备重新焕发活力。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减少了2000多万元的设备投入,也为行业技术攻关提供了有益尝试和宝贵经验。

  2004年,冯鸿昌负责监造8台价值6000万元的龙门吊,对整体技术和安全性能进行把关。当时从事制造的是某德资设备厂,在冯鸿昌对设备液压系统等提出疑问要求整改时,设备厂的德籍工程师断然拒绝:“我们的设备享誉全球,不可能存在问题。”面对质疑,冯鸿昌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一次次打电话、发邮件向技术团队“请教”,梳理出一条条缜密的意见建议,甚至自己上手调试,最终让外籍工程师心服口服,悉数整改。

  在码头工作期间,冯鸿昌还与班组成员一起完成了传统龙门吊驱动系统、设备远程监控系统等项目改造,研制危险品箱处置容器,革新传统理货模式,使码头作业的安全性与节能性大大提高。

  2010年,冯鸿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4年,冯鸿昌一举摘取了我国产业工人的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

  2012年,冯鸿昌牵头成立工作室,与工友们定期开展技术研讨、技能竞赛等活动,致力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和青年业务骨干。该工作室先后完成了611项技术革新,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4项,通过“传、帮、带”形式为厦门港培养高技能人才1800多人次,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时代赋予我们机会,劳动成就精彩人生。”冯鸿昌说,生活在新时代的每一位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

  (通讯员 刘煌 黄鹤影 )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