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最美社区工作者: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心里装着家长里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06 19: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8104

最美社区工作者: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心里装着家长里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0-06 19:5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28104

  绿意葱葱,微风习习,树荫下老人在对弈切磋,孩童正追逐嬉戏……走进金安社区,温馨惬意的场景俯拾皆是。

  金安社区成立于2009年5月,是福建省厦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聚集了约2.4万名居民,绝大多数是中低收入家庭。社区建成初期,邻里不熟,配套匮乏问题突出,居民多有抱怨,社区工作更是难做。如何为居民打造一个幸福社区,是吴丽敏担任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不断摸索、解决的问题。

  保障性住房社区的特殊性给社区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吴丽敏深知,“做好社区工作,就是要服务好老百姓。”居民的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回归群众,走进日常寻找答案。

  于是,吴丽敏决定“主动出击”。她带领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走访,听取居民诉求,登记居民们的爱好特长;通过联系理发、维修、保洁等志愿服务队来社区为居民服务。居民们走出家门,你来我往,沟通互助,“陌生人”逐渐成了“自己人”,沉寂的社区也慢慢热闹了起来。

  搭建连心桥,是社区蝶变的开始。31万平方米社区,近2.4万名居民,有限的社区工作力量有时显得力不从心。在吴丽敏看来,人手的短缺需要各方力量来补位,居民主人翁意识是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力量。

  狂风骤雨来临时,社区和志愿者力量派不出去,居民断水断电问题难以解决,由各楼道党员组成的“楼道自救队”第一时间聚集,帮楼内居民解决突发情况;为破解公共区域堆杂等老大难问题,楼道党员发挥“红管家”的作用,带动居民邻里集中清理楼道堆杂1200余处,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党员带头做表率,居民跟着动起来。受此启发,吴丽敏在社区内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根据特长分类开展“助困、助老、助业、助教、助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13年来,金安社区形成了爱心义卖坊、金哥安妹斗阵行、党员135向前冲、邹奶奶环保站等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常态化志愿队伍也扩展至16支3600余人,平均每8名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

  从党建组织体系到志愿服务队伍,吴丽敏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让2.4万名居民心手相牵,形成了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从昔日资源“先天不足”到摘得厦门首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等62项市级以上荣誉……13年来,吴丽敏始终守在这里,从青春到中年,初心不变、始终如一,与居民们一起描绘幸福的轨迹。

  “我将继续带领广大的党员和群众,投身到社区治理、社区发展以及为人民服务工作中,为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不懈奋斗。”吴丽敏说。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