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中共厦门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4-03-07 08: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758

中共厦门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07 08:3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758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7日)

  严 志 铭

  我代表厦门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崔永辉作了讲话,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认真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严准实稳”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力服务保障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有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专题研讨班、读书班,深入基层宣讲、上党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培训76场,培训干部4266人次。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政治监督,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机制,推动关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办好海峡论坛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围绕“以‘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护航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推进立项式监督,发现并纠正问题78个,处理33人,推动建章立制13项。
  (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扎实有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市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组织“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35次,开展“三重三走”等活动,班子成员领题开展15个重点课题调研,带动全系统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强化自我革命,动真碰硬整肃队伍。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违规办案行为等专项整治,制定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干部日常行为规范、派驻机构考核等制度,建立常态化案件质量分析报告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开展“清廉齐家 行正致远”廉洁家风教育活动,委领导给机关全体干部和家属上专题党课,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引导干部以案为鉴、修身正己。举办“纪法演武”知识竞赛、“监检法校”对抗演练,开展“师徒帮带”跟班锻炼,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擦亮“学思践悟”“鹭岛清风”等党建品牌,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获评市直系统模范机关创建示范点。
  (三)“三不腐”综合功效不断提升。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市立案457件,处分458人,移送检察机关45人。严肃查处由欣、赵晓波、蔡良涯、颜智伟等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查处行贿人员17人。“天网2023”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4人。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立案13件。深入实施“清风护企”工程,组织召开“6·21”全市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推进会,开展异地投资廉洁风险防控等专题调研,推动国企纪委探索向异地公司派驻监督组,督促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行市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人事关系、薪酬待遇、考核评价与所在企业脱钩,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薪酬、统一考核,压实国企纪委监督责任。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举办廉洁家风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出版《鹭岛寻清迹》《厦门廉洁文化图录》,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四)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加固。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一季度一专项”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减负成果。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6人,处分73人。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创设“作风微课堂”,制作《纪法说透透》等系列微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牢纪律底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市、区纪委挂出“党员之家”牌子,在全市通报10个宽容改革失误、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典型案例,制定在综合改革试点中容错纠错实施方案,激励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五)基层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出台《关于统筹联动做强基层监督的意见》,建立委领导挂钩镇(街)纪委(纪工委)工作机制,强化对基层监督的指导督导。建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依托平台推行村(居)务公开、接收群众投诉诉求,推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挖治理背后的风腐问题。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创新“近邻监督”工作模式,推动解决宅基地审批难、帮扶资金发放不到位等急难愁盼问题。“近邻监督”获评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百优案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推进“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1起,处分29人。
  (六)巡察监督精准性实效性显著增强。修订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8批对35家单位常规巡察,反馈问题923个,移送问题线索113件。组织开展工程招投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91个,提出加强日常监管等建议16条。开展财政补助职业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机动巡察。完善分管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四方联审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市、区上下联动,建立挂钩指导、跟班参巡等机制,推动全市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干部队伍的能力作风与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还有差距。比如,监督治理效能还需增强,执纪执法水平还需提升,纠“四风”树新风还需深化,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力,等等。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予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和“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全会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主要工作是:
  (一)铸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熔铸于心。以学懂促深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集体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弄通促内化,常态化开展“三重三走”活动,在研学、见学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锤炼过硬本领。以做实促转化,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持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分清是非、主次,同时不盲目拔高问题、不动辄上纲上线,精准识别和纠正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行为。
  聚焦“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紧扣“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扎实推进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监督,健全督查问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等制度,确保贯彻到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指示批示、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四大类主题,强化“打深井”监督。紧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全程跟进监督,严明纪律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
  (二)深化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扛起反腐败职责,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加大谈话处置问题线索力度,慎用多次函询,开展超期未处置、长期未办结问题线索和案件专项检查督查,提升办理问题线索和案件质效。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做到不手软、不慈悲,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监管,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完善防治腐败制度机制。加强类案分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继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深入推进“清风护企”工程,强化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异地投资等重点领域监督,健全完善企业廉洁档案,推动构建“一企一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稳妥运用留置措施,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认真落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意见,用好省纪委情景式指导案例,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供给,统筹推进文艺倡廉、阵地培廉、家风正廉,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常抓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打好监督、查处、通报、整治“组合拳”。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一区一清单”“一域一重点”开展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规定“回头看”,严格落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推动村(居)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完善群众投诉和诉求交办、转办机制,达到晒权力、解民忧、督责任、促作风的效果。深化“近邻监督”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台”“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点题整治”,及时发现和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风腐问题。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腐败案件,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深化开展“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突出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深化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全覆盖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教育周活动,持续办好“作风微课堂”等栏目,强化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督促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严格纪律执行。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使干部受监督、权力受约束、违纪受惩处。坚持纪委是“党员之家”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人文关怀等方式,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做实做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振作精神、担当作为。
  层层压实责任。协助市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方式,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制度,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用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廉情通报、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责任、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责任、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坚持实事求是、错责相当,完善问责制度,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求快不求准”等问题。
  (五)坚守政治定位,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聚焦重点深化政治巡察。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坚持板块轮动,稳步推进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在巡察中更加突出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客观、谨慎、全面反映情况。灵活开展专项、提级、交叉、机动巡察,推行“一线巡察”,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
  联动贯通叠加监督效应。坚持上下联动,加强统筹谋划,将各区情况复杂的重点部门、镇(街)以及村(社区)纳入市级巡察范围。强化指导督导,常态化落实挂钩联系、区级报告评查、以干代训等制度,推动市区巡察形成合力。深化贯通融合,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财会、审计、信访等各类监督协调协作,在人员参与、情况通报、线索研判、督促整改等方面完善流程、提高效率,持续提升发现问题的深度、广度和精度。
  抓实整改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推进工程招投标等专项巡察集中整改,推动专项治理。深化“五方促改”机制,推动整改情况同步向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报账,促进全面彻底整改。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深化“一巡一分析”,完善巡察建议、成果运用督办机制,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协调协作、信息共享机制。紧跟机构改革步伐,相应调整派驻机构设置。完善片区协作、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做实对派驻机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考核评价,推动高效规范履职。
  明晰工作标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健全规范审查调查安全、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场所安全管理等工作流程,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加快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业务。
  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深化“审巡纪”联动监督。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统筹用好区、镇(街)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
  (七)勇于自我革命,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强化政治建设固本。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动全系统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创建,继续做好挂钩帮扶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能力素质强基。优化干部选育管用,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链条,建好用好各类人才库和储备库。聚焦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持续办好“学思践悟”讲坛,举办“清风研习课堂”系列培训,深化“师徒帮带”等业务骨干培养机制,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处置、纪法贯通衔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安全文明规范办案、积极稳妥处理突发舆情等“七种能力”。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锤炼过硬作风壮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工作的督促指导,对履职不力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
  带头严守纪律立标。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权力运行风险排查,落实落细干部监督问题提醒机制,严格落实干部队伍“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责任。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以律己、守牢底线。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严厉惩治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连等问题,自觉接受特约监察员等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当好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同志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牢记嘱托、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豪气、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