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胡昌升讲话 庄稼汉陈家东魏克良出席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1-22 07: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43394

  昨日上午,中共厦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作工作报告。

  胡昌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有力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胡昌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理论武装基础、紧抓政治建设根本,突出担当作为关键、用好一线监督利器、深化纠“四风”树新风重点、强化分领域整治特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松劲。有的干部担当不足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一些领域腐败案件依然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冷静清醒,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恒心,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胡昌升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要坚定不移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厦门》等鲜活教材,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坚定不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要坚定不移强化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以加快发展的有力成效检验担当作为,以过硬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担当作为。

  胡昌升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孙明忠作了题为《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领导,各区各部门、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出席会议。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