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思明:加强特约监察员制度的探索实践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1-02-08 16:2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18488

  谁来监督监督者?这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一直为国家重视、社会关注的问题,而特约监察员制度就是有力的回答。

  2019年6月,厦门市思明区监委聘请12名特约监察员,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一年多来,思明区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平台搭建、渠道拓宽、队伍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有力推动特约监察员顶层制度设计在思明落地生根。

  当好“监督员”,刀刃向内抓监督

  拆封试卷、收回考卷、批改、公布成绩……2020年9月18日,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上,思明区监委特别邀请3名特约监察员前来监考。参与日常工作,与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接触,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监督。

  “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而我的职责是监督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今年1月28日,思明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厦门坤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霖坤受邀参与对辖区隔离观察场所落实防疫部署情况的联合检查。

  “监督”是特约监察员的第一职责。为了让这股外部监督力量作用充分发挥,思明区监委探索建立多种监督载体及方式,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监督。除了参与专项监督检查,区监委还邀请特约监察员们列席纪委全会等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参与纪委监委组织的调查研究。

  当好“参谋员”,发挥“外脑”提“金点子”

  特约监察员来自各行各业,思明区监委发挥好“外脑”优势,注重围绕纪检监察领域开展理论和现实课题研究。自选聘以来,区监委累计收到特约监察员工作建议14条,均全部吸收采纳。

  如根据市民盟盟员、区监委特约监察员胡雅竣关于进一步推进监察与司法有效衔接及以“庭审中心主义”指导调查审理的建议,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操作规程》,进一步促进了监委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同时,根据行业领域特点,思明区监委定向选派特约监察员参与特殊行业监督检查,把其业务优势转化为监督效果。比如在对宗教场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专项监督中,邀请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区特约监察员释普端随专项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其熟悉寺庙危房改建流程等优势。释普端对专项监督检查组提出应加强对寺庙改建审批、经费划拨等廉政风险点的重点检查等监督建议5条,有效提升了专项监督质效。

  当好“联络员”,沉下去倾听民意

  “我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很满意,这些街道、社区干部也执行得很到位,生活在思明很幸福。”

  去年4月30日,83岁的开元街道虎溪社区低保特困户刘爷爷向前来入户访查的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朱碧娇和区特约监察员释普端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特约监察员更好地收集民意、传递民声,发挥其在监察机关和群众中间架起桥梁、编织纽带的作用,思明区监委制定特约监察员下沉监督工作方案,每季度优选1-2个专项监督工作邀请相关行业的特约监察员参与,将对监督工作的再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

  同时,思明区监委结合“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及省市带信下访系列工作部署,邀请特约监察员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同“带信下访”,倾听民声民意、监督办信流程、化解基层矛盾。

  去年,特约监察员已参与信访举报化解2件2人,有力推动相关部门对环保领域整治过程中执行难等问题予以梳理规范。

  当好“宣传员”,传递好纪检监察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监委还创新设立“特约监察员接待日”活动,除常规工作汇报外,创新采用业务骨干代表汇报演讲的方式,一方面主动向特约监察员介绍区监委阶段性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全面展示纪检监察干部铁军形象。

  在去年5月20日的“特约监察员接待日”中,区监委请全体特约监察员对监察工作实绩进行评分,各项工作评分均在95以上,满意度达100%。

  此外,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将特约监察员同步纳入,实现同频共振、同堂提升。去年以来,着重以“一场报告”“两项培训”“三场讲座”和不间断送教入户的形式,有效提升特约监察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将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好做法、新成效宣传出去。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我们将继续创造有利条件,让特约监察员们履职尽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地履行监督职责。”思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思明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