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1-12-29 08: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2793

厦门: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厦门日报   2021-12-29 08:3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72793

  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市委反腐办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通报指出,3起案例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各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小节论、影响经济论等错误观点和松劲懈怠、虎头蛇尾、时紧时松等不良倾向,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常抓的韧劲、长抓的恒心,一刻不松,一抓到底,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化。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赶考”的清醒,聚焦“三新一高”,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跟中央步伐,保持韧劲,持续用力,“见人见事见效”扎实推进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变着花样搞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将查处问题、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贯通起来,充分发挥惩治震慑、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的综合效应,大力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点击】

  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技术保障科三级主任科员黄复军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与娱乐安排问题。2019年7月至2020年9月,黄复军在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挂职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并参与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娱乐活动。2021年9月,黄复军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2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信托一部总经理刘雄舟违规报支接待费问题。2020年4月24日和2020年5月4日,刘雄舟在负责商务招待费用报销过程中,采取拆分发票、虚构接待对象等方式,3次违规报支人民币4068元。2021年7月,刘雄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还相关费用。

  3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原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吕秋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吕秋收在办理二审上诉案件期间,多次收受该案当事人赠送的高档酒、茶等礼品,价值共计人民币4.056万元。此外,吕秋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吕秋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低退休待遇,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现场】

  食堂按需备菜  避免餐饮浪费

  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

  元旦假期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正在持续开展。近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区联动”方式,联合集美区纪委监委,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此外,机关食堂是否存在餐饮浪费、违规吃喝的现象,也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

  检查情况显示,我市落实相关规定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个别疑似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将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市纪委监委表示,类似的监督检查将贯穿整个节日期间,坚决快查严处顶风违纪行为。

  检查场所:超市、烟草专卖店、茶叶店

  检查重点: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香烟、高档茶叶等

  12月23日下午,检查人员来到杏林万科里附近的一家超市,查阅近期购物卡的销售记录,重点检查是否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购物卡,未发现疑似问题线索。超市门口有家烟草专卖店,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牌的香烟。检查人员调阅了该店发票开具记录和销售台账,未发现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的问题线索。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万科里附近的一家茶叶店,向商家了解近期销售情况,还检查了相关销售台账和发票开具记录,也未发现违规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线索。

  检查场所:机关食堂、餐饮场所

  检查重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

  12月23日傍晚,检查人员来到集美区杏滨街道食堂。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当晚值班人员准备晚餐,厨房内摆有青菜、肉类等食材。“今晚有十多个人值班,我们就备这些人的菜。”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用的是提前报餐制度,厨房按需备菜,避免浪费。检查人员还查看了冰箱、仓库内存放的食材,未发现问题线索。

  暮色降临,杏林西潭路周边的餐饮场所热闹起来。检查人员来到西潭路一家餐厅,查看发票开具情况、订桌记录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违规吃喝问题,发现一家事业单位曾在该处开具餐饮发票。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一家海鲜馆,检查发现一家国企于今年10月在此连续开具两张餐饮发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检查人员当场记录取证。

  检查人员注意到,以上餐饮场所制止餐饮浪费措施也落实较为到位。用餐客人所点菜品数量适中,没有铺张浪费现象,餐厅工作人员在点菜时也会适当引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互动】

  “四风”问题 请您反映

  如果您发现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吃喝等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请向市纪委监委举报。

  您可写信寄至厦门市湖滨北路61号中共厦门市纪委信访室,或拨打市纪委监委举报中心电话12388,也可登录“鹭岛清风”网站(www.xmcdi.gov.cn)举报信箱进行举报;还可下载“鹭岛清风”App客户端、关注“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通过“四风”举报端口进行举报。您还可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文/图 本报记者  薄  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