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系统施治 串“线”联动纠“四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28 08: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6325

厦门:系统施治 串“线”联动纠“四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28 08:5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6325

  “我们要继续把‘三不腐’一体推进贯穿其中,把前端的教育做实、中间的监督检查做细、最后再以制度固化成果,系统施治纠‘四风’。”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细,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一月一主题”是厦门市纪委监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的创新举措。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在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基础上,监督检查促问题整改,在此基础上完善规章制度促新风养成,边查边改边建全链条式串“线”推进。截至目前,厦门市已组织开展纠治不担当不作为、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规同城接待、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十二期专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10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61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同比均有下降,教育成效明显。

  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如果没有针对性就会流于形式。为让每个月的专题教育入脑入心收到实效,厦门市纪委监委因时设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每个月的教育专题。清明节是公车违规使用的多发期,市纪委监委在清明前夕的3月专门安排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专题教育。临近年中时总结多、报表多、会议多,是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则在5月开展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题教育。

  在开展教育与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在监督检查上重高效。9月启动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题教育的同时,同步开展独生子女幼儿园管理费报销情况专项检查。目前已清退违规报销费用3.3万余元,并以“排雷”方式在全市国企部署推进,强调如实清退按自查自纠处理,达到了较好的执纪效果。春节前纠治违规吃喝专题启动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发现某市属国企下属公司商务招待违规使用高档酒等问题,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党纪立案调查。

  纠治“四风”不能“就案查案”,市纪委监委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执行,将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建章立制上见质效。结合去年市纪委监委下发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制度建设评估,推动监督单位通过专题学习,以案为鉴,认真自查自纠,修订完善制度,解决了一批制度空白、界定模糊和不接地气、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区)属国企紧盯工作职责、岗位性质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查缺补漏,新增或修订制度294项,让制度更合理更管用。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扎实实做好‘一月一主题’专题教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职能部门以优良的作风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道。(厦门市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