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移出“异常名录” 解决企业一连串难题

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两个市场监管部门通力协作,简化办事流程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4-01 10:22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9711

  在企业会议室内,林女士向调查人员还原当时的事件经过。

  递交申请后不到40分钟,林女士从窗口接过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10天后,她所在的企业顺利从“企业异常名录”(以下简称“异常名录”)中移出,股东变更手续也得以顺利完成。一连串问题的解决,让悬在林女士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

  原来,去年11月,市纪委监委在走访企业时,林女士反映,她所在的企业在退出异常名录、变更登记住所时遇到问题。通过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和厦门自贸片区(以下简称“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通力协作,简化办事流程,很快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企业遇到了什么难题,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解决的?近日,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回访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相关办理情况。

  列入异常名录申诉逾期

  企业变更登记住所陷窘境

  见到调查人员,林女士笑着将众人迎进公司会议室,她边走边回忆当时的经历。去年10月,林女士突然接到银行打来的一通电话,她这才发现,公司被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列入异常名录,银行账户也被冻结了。

  “列入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因为没留意到相关通知和公告,我们错过了30天申诉期。”林女士说,当时咨询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得知,要退出异常名录,就得找个真实地址变更企业登记住所,企业想变更到合伙企业所在的自贸片区。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企业得去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办理,而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则说,企业须先由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迁出异常名录。

  这让企业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当时银行对接账户被冻结,只能到柜台办理业务,也无法进行任何商事变更,担心之后会对法人信用产生影响。”林女士说,这时,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把信息转递给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此后事情很快有了进展——2020年12月10日递交相关材料,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上企业登记住所的变更;12月21日,企业顺利迁出了异常名录。

  “很快,我就接到银行解除账户冻结的通知。当时我们公司的持股人正急着要做股东变更手续,这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林女士点赞道:“非常感谢!”

  两个部门通力协作

  打通“通道”解决企业难题

  要迁出异常名录,还要跨区域变更企业登记住所,只有两项诉求全部化解,才能彻底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那么,湖里区和自贸片区这两个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合力化解这些问题的?

  调查人员来到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经办人员调取相关档案,还原了当时的办理经过。“企业的诉求是想要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把登记地址变更到自贸片区去。”接到市纪委监委转递来的问题后,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经办人员深入了解到问题症结,从服务企业的角度考虑,决定帮助企业把“通道”打通。“监管和服务一体两面,要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也要跟上。”经办人员将变更手续的相关程序详细告知企业,同时主动与自贸片区管委会、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沟通。

  近年来,自贸片区企业注册数量大幅增加,如今已有五万多家企业登记在自贸片区内,“一天要和200多家企业打交道,其中涉及企业登记住所变更的就有80多家。”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工作人员称,“因为这家企业在异常名录中,这一点不符合我们的准入标准,所以一开始来电咨询时被拒绝了。”

  出于优化营商环境考虑,对总体优质企业应当主动帮扶,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很快研究决定,这个“绿灯”可以开。“首先企业有诉求,其次经考察企业本身资质较优,而自贸片区也希望引进优质企业。”因此,在和自贸片区管委会沟通后,两个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简化办事流程,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变更登记住所,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将企业迁出异常名录,前后只花费10天左右,“几乎只花了常规办事流程的一半时间”。

  就这样,市纪委监委搭建直通渠道,部门找准解决企业困难的切口,推进问题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及时得到了回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