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待审核到快审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3-21 09:05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9711

  前不久,福建省厦门市启动兑现一次性稳岗补贴工作,首次借鉴采用了“免申即享”的发放方式,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厦门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核对提交确认信息,经办机构审核无误后即能拨付到账。然而,这项惠企福利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小插曲”。

  “收到‘一次性稳岗补贴’核对提醒后,我们即按照操作流程提交了确认信息,可一个月来始终‘待审核’。”距离截止时间只剩4天时,一家区属企业向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发来了“求助”信息。

  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设在民营企业和协会的监督触角,旨在从企业视角发现职能部门履职和作风问题,扩大涉企监督覆盖面,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保持畅通有效的沟通联系,联系点企业可以直接向市纪委监委指定的联系人或者专门的监督渠道反映问题。当天,区属企业的“求助”信息就转到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本是助力纾困减负的政策,不能反给企业添堵。”接到问题线索后,该室经办人员李喜瑞随即将有关情况汇总反馈。

  3月2日,由李喜瑞、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来到市人社局。上午10时30分,会议室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和工作组分坐长桌两侧,座谈正式开始。

  “我们此行是来了解我市一次性稳岗补贴发放情况的。近期以来共有多少家企业在网络系统进行确认?”“已审核多少家,未审核数据预计何时能完成?”工作组开门见山。

  有问必答、有惑必解,经过一个多小时沟通交流,工作组发现市人社局的一次性稳岗补贴审核工作都保持较高的完成率。那么,企业反映的长时间“待审核”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为弄清缘由,工作组随后又查看了网络流程、调取了审批系统后台数据。“总体上看,全市审核率已近90%,可细看就能发现端倪。”工作组人员注意到,区属企业审核数据由各区经办机构负责,而待审核数据是市区的总和,掩盖了各区审核进度的差异,“例如截至当天,全市待审核数711家,而反映企业所在辖区就占了656家。随机抽取单日数据,该区1月24日收到待审核企业120多家只审核出6家,25日收到80家只审核出1家,拖延了全市审核进度。”

  看到核查结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2日下午就到涉事辖区经办机构了解情况。次日上午,工作组接到反馈称,各区确实不同程度存在审核进度和审核总量的差异,才导致出现企业反映问题。“这是我们的疏忽,不能因为经办流程的问题耽误补贴发放。”上述负责人表示。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整改。4日,市人社局向各经办机构发出通知,在提醒加快审核进度的同时,优化了动态信息告知办理机制,通过系统弹窗、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相关企业及时办理一次性稳岗补贴业务。另一方面,在系统显著位置,通过文字方式提示办理进度,并按照“成熟一批、确认一批、发放一批”的原则,先行兑现已审核通过、企业确认的资金。

  整改成效立竿见影。3月5日,市级首批57家企业194人完成9.7万元补贴兑换,后续各批次兑换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

  “纪委监委设立联系点并非无事找事、挑刺找茬,而是搭建企业、部门间直通平台,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对接协作。”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查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立足于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整改问题,不越位错位,对于发现的监督执纪范畴内的问题一律严肃处理。

  据了解,针对此事暴露出的工作滞后导致惠企政策落实延缓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发出督查督办单,视情追究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责任,并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跟踪,确保问题处理好、不反复。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