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收集意见126条全程跟踪督办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6-16 08:2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0992

厦门:收集意见126条全程跟踪督办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6-16 08:2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0992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邀请企业人员填写调查问卷。

  《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中列入了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制度,从法律层面为该项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市纪委监委开展作风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联系点”制度通过不断升级迭代,拓宽信息收集渠道,靶向精准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作用不断呈现。今年以来,“联系点”共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26条,已解决或已解答具体问题95条,问责6人。在不久前开展的相关问卷调查中,市场主体普遍反映该制度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

  规范运行机制  创新监督方式

  在去年一年的实践基础上,经过动态调整,市纪委监委确定217个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今年的“联系点”。市纪委监委对“联系点”的运行机制进行全流程规范,从受理反映问题的类型和范围,内部审批流程、问题处置机制、日常对接及监督举措,到最终的信息反馈等,都建立了相应制度,通过制度确保“联系点”更好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登门拜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与217个“联系点”零距离沟通互动,及时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不久前,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开展“服务和监管企业存在的作风问题”线上问卷调查,通过“联系点”辐射更多行业更多企业,拓宽意见征集渠道,短时间内就回收有效问卷200余份。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在《条例》施行后,市纪委监委不断改进“联系点”的服务和管理,探索建立问题“专班办理”“室组地联合办理”等工作模式,开展不同主题的专项监督,聚焦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涉企监督更精准。如,同安一酒店经营者向“联系点”反映,作为店面的最终承租户,本应享受的减免租金被二房东截留。在市、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责成相关单位落实整改,7家最终承租户终于拿到了减免的租金。又如,一些建筑企业向“联系点”反映,招标人委托公证机构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进行公证,公证费却转嫁给中标人,增加了企业负担。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接到转办件后,督促建设部门制定工作措施,规范招投标活动公证服务费缴交事项。

  快速优先处置  确保件件有着落

  “联系点”重点收集有关部门履职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实行快速优先处置、全程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管理等举措,确保件件有着落。

  如,有企业反映实体门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但不清楚应该到哪里办理、需要哪些材料。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转办,市场监管部门当即做出回应:我市已实现商事主体登记“全程网办、掌上可办、一网通办”,申请人可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网上审批系统、“厦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i厦门”及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等多种渠道申请商事登记全程网办。回应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公开。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还表示,将继续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做好便民便企工作,加大各项便民便企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出镜率”和公众知晓度,让各项便民便企政策措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真正发挥便民便企作用。

  还有企业建议,环东海域工业园的运动场地、器材较少,有关部门可以将园区周边的闲置用地利用起来,多建设一些活动场所。通过“联系点”机制的快速转办,好消息很快从市体育局传来,该局与同安区文旅局进行沟通,并督促其实地勘察。根据同安区文旅局反馈,除现有功能室、健身器材、健身设施场所外,下一步,同安区文旅局、属地镇(街)、规划部门、园区管理方将共同推进优化该区域体育设施配置,拟于今年下半年在该区域附近建设3处全民健身路径、1处乒乓球运动场,以满足群众体育生活需求。市体育局也积极表态,将结合日常工作督导,跟踪推进同安区落实。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如果您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惠企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根据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一月一主题”工作机制,本月继续关注“服务意识不强、态度生冷硬”。如果您发现涉及该主题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上述两个渠道互动。(文/图 日报记者 薄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