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小区公共收益明细公示 从“糊涂账”变“明白账”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1-02 08: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2058

小区公共收益明细公示 从“糊涂账”变“明白账”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1-02 08:4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2058

  在金尚小区公告栏前,业主高先生指着最新的公共收益公示表,讲述着“点题整治”前后的变化。

  停车场收入、楼宇电梯广告收入等小区公共收益直接涉及业主利益。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小区物业对于公共收益情况要么不公示,要么公示内容语焉不详,不少业主对小区有哪些公共收益、收益的去向不甚了了。这种现象不仅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也导致了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对立,甚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饱受小区业主诟病的难题,随着今年“点题整治”的推进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治理。如今,我市的一些试点小区,业主在线上相关平台或线下小区公告栏,就可以清晰了解到公共收益项目明细,这一做法目前正在向全市辐射。从业主眼中的“糊涂账”,到一目了然的“明白账”,这“最后一百米”的突破,正是今年“点题整治”的一项成效,那么,我市是如何做到的呢?

  【点题】

  “钱是怎么花的,依据是什么,根本没说清楚”

  事情还得从今年7月29日说起。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思路,市纪委监委联合湖里区纪委、部分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等深入金尚小区,与居民面对面互动,由群众来为专项整治“点题”,这也是我市今年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在群众所关切的问题中,小区公共收益不透明的反映成为突出热点。一位业主在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互动时吐槽:“通过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业主只能看到公共收益的汇总金额,至于收支来源却无从了解。”他举例说,今年1至3月的“金尚小区公共收益收支公示表”所示,小区的停车费收入有60余万元,扣除管理成本20余万元外,用于物业管理需要的费用达31万余元,金额只剩下8万元。用于物业管理需要的费用一下子就花了31万余元,究竟这笔钱是如何花的,依据是什么,业主根本没法了解。

  相邻小区的几位业主闻讯也来到活动现场,他们抱怨说,小区的公共收益究竟有多少、具体用在哪里,大家都很关注,向物业咨询,答复总是语焉不详,如此一来,公共收益就成了一笔“糊涂账”,也成为业主们的一块“心病”。

  还有一些业主在活动现场登录“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留言,希望“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向业主提供公共收益项目明细,为业主的监督提供便利……

  活动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对征集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群众集中反映的小区公共收益项目明细公开问题,自然成了 “群众点题”的首选项。市纪委监委认为,“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是今年6月初部署的“点题整治”项目,但“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目前仅公开小区公共收益资金使用总额,能否更进一步实现项目明细等信息的公开?就这样,推动小区公共收益的项目明细公开被列为“点题整治”的“题中题”。

  【短板】

  公示内容缺乏明细 业主不知详情难以监督

  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本报“监督在线”记者等组成工作专班,首先对小区公共收益公开现状进行走访了解。

  走访人员了解到,“点题整治”展开后,市建设局在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小区公共收益公开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如,在市建设局官网首页无法直接查询到“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的小区公共收益公示情况。走访人员根据相关新闻报道的指引,才在官网首页“业务系统”一栏的子目录中找到了该平台,查询使用的便捷度较低。

  再如,公共收益公示内容普遍简单化、随意化,且存在选择性公示等问题。参与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整治财务检查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他们发现有的小区的公共收益存在不公示、公示与实际不符、公示模式各异等现象。公共收益列支不规范,需业委会同意的未经业委会签字,甚至存在后续补签现象,需由业主大会表决列支的未经表决而由业委会代签,由于公示内容缺乏明细,业主难以有效监督。

  【诊治】

  优化公共收益示范文本  物业企业积极配合

  走访人员带着问题和市建设局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还结合今年第二阶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专题政治监督,对市建设局进行督促推进。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研讨修订完善公共收益公示模板,提升改进平台功能,实现简单明了、明细可查的便捷功能。该局在组织多次专题研讨后,结合各方需求,着手进行完善公共收益公示模板工作,目前已遴选6家物业企业、8个小区作为试点单位,下一步将正式向全市推广。

  紧接着,走访人员对公共收益项目明细公开推进过程进行了跟踪。数据的准确及时提供是项目明细公开的基础,离不开物业企业的高度配合。在市建设局主持召开的两场座谈会上,走访人员认真了解物业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很乐意配合做好公示,毕竟阳光透明,才能化解消除和业主的矛盾。”有些物业企业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项目明细要细到什么程度,哪些台账需要上传到平台,如果事无巨细都要上传,无疑会增加物业人员的工作量。对于平台系统能否支持庞大的数据,也有物业企业表示了疑虑。但更多的物业企业都持积极的态度,有的还对平台建设提出改进建议:改造升级目前的平台相应功能模块,通过物业企业线上填报,线上线下同步公示的方式,有效解决物业企业线上线下公示不一致、重复填报工作量大等问题。

  问题症结一一找到了,并一个一个解决,完善平台公共收益明细化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市建设局还结合业委会、业主、物业企业等各方主体对于公共收益示范文本的反馈意见,对公示项目进行优化整合。

  【回访】

  “线上+线下”查询便捷 公共收益账目一目了然

  近日,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专班人员、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金尚小区,了解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小区公共收益公示内容清晰了,业主的知情权得到保障了。”居住在金尚小区23年的老业主高先生高兴地说。他还带着大家来到小区公告栏前,指着最新的公共收益公示表,讲述着整治前后的变化。他说,之前小区公示不是很详细,业主对公共收益的收支情况无从了解,容易引发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如今,公示模板细化了,分为收入、支出的明细表,收入部分公示了停车、广告、租金等多项内容,还清楚标注了公共收益收入的结余分配,让业主对账目更加直观,一目了然。

  在线上,小区公共收益公示明细化也得到了实现。金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操作登录了“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在搜索栏键入“金尚小区”,很快就跳出了该小区最新的公共收益公示情况,收支及使用情况均有详细记录。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实现了同步公示,业主们对公共收益的钱花在哪儿,赚了多少,清楚又明白。

  现场的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公示模式,做到了小区公共收益公示渠道的多元化。在对“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完善升级后,他们还将该平台向手机移动端延伸,目前已实现“i厦门”“家住厦门”手机移动端的查询功能,业主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对公共收益了如指掌。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强“厦门物业管理综合平台”建设,探索将平台嵌入市建设局的微信公众号,让查询渠道更多样更便捷。同时,他们正督促各物业企业填报最新的公共收益公示表,做好“线上+线下”公示工作,这一举措有望于11月在全市1426个物业管理小区实现全覆盖。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两个渠道可反映

  我市正在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如果您发现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文/图 日报记者 薄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