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特困残疾老人住进养老院 厦港新村片区停车有序了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1-24 08: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5807

特困残疾老人住进养老院 厦港新村片区停车有序了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1-24 08:3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5807

  

  回访人员到养老院探访王老伯,关心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在厦港新村片区,回访人员实地查看停车难问题的解决情况。

  今年是“点题整治”的巩固提升年。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将2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为“点题整治”项目清单,督促相关牵头单位细化举措、落实责任,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群众“点”了题,部门如何“作答”?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近日,市纪委监委对两个“点题整治”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回头看”,实地检验责任部门整治成效。

  案例1  陷入生活困境七旬老人认定为特困人员后集中供养

  整治重点:以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为切口,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市民政局牵头)

  18日10时许,回访人员见到王老伯时,他正由护工推着轮椅在养老院院子里惬意地晒太阳。听闻回访人员的来意,老人露出了笑容,还不时竖起大拇指,用闽南话一再表示,“大家对我都很关心,照顾得很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王老伯今年75岁,是集美区后溪镇后溪村的肢体三级残疾孤寡老人,原本与同是残疾人的兄、嫂一起生活。今年2月中旬,王老伯不慎摔倒,导致身体多处骨折,被社区工作人员及家人送往医院救治。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老人生活陷入困境。“当时手术费用约1万元,他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有每月领取的2000多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临时救助。”得知老人的具体情况后,后溪镇民政工作人员当即为其发放了临时救助金6199元。

  3月初,王老伯出院回家休养,康复期内生活无法完全自理,兄、嫂也因自身残疾,无力照顾术后的弟弟。得知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每天上门帮忙照护。岂料,康复期间,王老伯又一次不慎摔伤,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其家庭情况特殊,经多方沟通协调,并征得家属同意后,王老伯自费入住了养老机构。

  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王老伯的嫂子因病过世,王老伯及亲属的积蓄也全花光了,其哥哥一人无法独自照顾弟弟,更无力承担入住养老机构的后续费用。后溪镇工作人员立即向集美区民政局上报了这个特殊情况。集美区民政局非常重视,针对王老伯无劳动能力、无法定义务人,金融资产核对结果符合特困人员条件,且目前确实无法自理、无人照料,不得不入住养老机构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召开社会救助“一事一议”疑难案例研判会议进行研究,并请示市民政局是否可以“一事一议”认定王老伯为特困人员。

  秉承“尊重事实,边缘从宽”的原则,市、区、镇三级一致认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均属国家惠民政策,决定按照确保困难群众人身安全和利益最大化原则就高享受,在该对象自愿将被征地养老金上交财政情况下,认定其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

  如今,王老伯已入住集美区的一家综合性养老院,不仅日常生活有人精心照料,晚年生活也有了保障。

  点评:枝叶关情,民生在心。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并针对特殊具体情况通过“一事一议”加以解决,使救济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市、区、镇三级民政部门通过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点题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体现了部门工作作风的提升。

  案例2  停车位使用率接近100%  乱停车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整治重点: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市公安局牵头)

  近400个停车位使用率接近100%,有效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山路拐弯处不再会车难,隔离桩、禁停标志等设置齐全,停车秩序得到改善……17日19时许,回访人员来到厦港新村片区,见到了规范有序停车的一幕。

  厦港新村片区由多个老旧小区组成,居民近2万人,周边环绕着永福宫巷、不见天等背街小巷,还分布着多所学校,人口密集,道路较窄,沿线多弯道、坡道,给交通管理增加了难度,停车难是该片区交通管理尤为突出的问题。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去年有关部门在华侨博物院东侧的政府储备用地上建设了临时停车场,一期提供200余个停车位,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停车场的使用率仅在50%左右,居民停车难问题并未得到缓解。

  一方面停车场使用率不高,另一方面停车难问题突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碧山交警中队、南华社区实地走访调研,终于发现了症结:该停车场的出入口较远,居民停车后还要步行约20分钟才能到家,大家觉得不方便。针对这一情况,碧山交警中队积极协调社区,推动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最终,经过多方协调,得到停车场经营方的支持,出资十几万元,砌台阶修通道,在停车场靠近厦港新村片区的公共通道处开门,并安装门禁系统,方便居民停车后出入的同时又确保安全。今年4月该通道建成后,扩建的停车场二期也投入使用,近400个停车位使用率接近100%。现在,居民停车后只需5分钟左右就能步行到家。

  在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的同时,交警部门、社区又对乱停车问题开展有效整治。厦港新村往半山公寓是一段山路,半山公寓居民因无停车位,便把车辆停在山路两侧,几个拐弯处都被违停车辆占据,导致车辆会车困难,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更是无法通行,安全隐患突出,周边居民意见大。思明交警大队多次派人实地踏勘后,形成了在山路几个拐弯处安装隔离桩、竖立禁停标志和转角凸面镜的初步方案,并争取到厦港街道办的资金支持。前不久,80根隔离桩、2个禁停标志、2面转角凸面镜安装到位,该路段停车秩序有了很大程度改善。

  “现在真的太不一样了,路面整洁了,停车位也多了,我们打心眼里为交警部门点赞。”陈福顺是在厦港新村片区居住近40年的老居民,他说,以前在家里经常听到楼下的喇叭声和吵闹声,大都是因为车的问题引发的,如今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让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思明交警大队表示,将持续做好厦港新村片区周边停车秩序综合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除了加强巡查执法,推动引进停车收费管理之外,还将积极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推动将半山公寓附近一块闲置地改建为停车场,满足周边群众停车需求。

  点评:检验“点题整治”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最后一百米”是否打通。此项整治“点”的题虽是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长期以来停车难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思明交警大队不仅针对乱停车现象规范执法,还从源头查找问题症结,开展综合治理,探索背街小巷停车问题治理举措,推动问题进一步解决,思明交警大队联合街道、社区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我市正在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如果您发现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 曾焕生 傅承娟 陈俊卿 潘伟麟 日报记者 薄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