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必经之路只出不进 “困”住沿路商户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2-14 09:1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8846

必经之路只出不进 “困”住沿路商户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14 09:1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8846

  双向通行的渔港西路被改为单向限行,周边商户的生产经营受影响。

  “禁止驶入”交通标志已经撤下,地面的标线也进行了更改,渔港西路恢复双向通行,车辆在标线引导下有序行驶……这一改变,让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和周边的商户喜形于色。

  此前,渔港西路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改为单向限行,周边不少商户的日常通行、装卸货、客户洽谈等受到影响,车辆不得不逆向行驶进入,企业运营遇到困境。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的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反映了这一问题。市纪委监委走访相关部门,查找问题症结,督促推动相关单位落实整改,破解企业的困境。

  【反映】

  双向道路变单向限行  企业经营面临窘境

  近日,走访人员来到渔港西路,沿路可以看到,十余家食品加工、冷链物流企业排布开来,还有百余家商户入驻的海鲜市场。走访人员注意到,渔港西路与渔港中路垂直形成“T”字交叉,交叉路口立有一块“禁止驶入”的交通标志,根据路面标线,该道路为单向双车道,车辆只能从这里驶出,进入渔港中路。

  一家食品企业反映,自六年前他们入驻渔港西路运营以来,该道路一直为双向车道,但2021年8月起突然变为单行道。该企业人员回忆,彼时渔港西路开展道路改造提升,但在路面施工、道路两侧绿化带还未完善时,施工暂停下来,停工一年多时间里,根据地面标线要求和路口的“禁止驶入”标志,车辆只能出,不能进。

  走访人员还了解到,这条道路上大部分是海鲜、食品加工贸易企业,车辆装卸货频繁,时常有客户前来进行商务洽谈,道路“只出不进”的状况造成商户们的经营窘境:经营车辆被迫逆行,“禁止驶入”的标志让不少客户车辆不敢随意逆行闯入,绕行几圈还是找不到进入路口,由此造成诸多误解及不便,甚至因此失去生意。

  为此,商户们陆续投诉反映,得到的回复是可以调整交通标志,但要进行审批,过后又迟迟不见动静。

  【问题】

  相互间沟通协调不足  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为什么双向通行道路突然变成单行道,“只出不进”造成企业困扰?为寻找问题症结,走访人员向道路代建单位厦门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屿港湾公司”)了解情况,并走访湖里交警大队象屿中队。

  象屿港湾公司介绍,渔港西路建于2014年,初期作为双向车道投用。2018年至2021年,当时的业主单位开始逐步对片区内部分道路进行改造升级,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和片区内道路实际情况,渔港西路也被设计改造为单行道。2021年8月,渔港西路路面施工进入尾声,被画上了单向地面标线;2021年12月,因业主单位发生变更,人行道、绿化带等道路整体升级改造的配套设施还未完成,道路暂处于未完工、未交付的状态,的确存在标线指示混乱、人行道缺失等市政配套设施无法满足附近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的状况。对此,代建单位于今年初针对片区内的几条道路现状开始制定提升优化方案,今年10月通过立项审批后,进入招标、施工等阶段。

  象屿交警中队也表示,今年10月底接到企业投诉后,他们经现场勘察了解,由于业主单位变更,该路段前期规划没有全部落实和推进,现有的道路状况对市民通行、企业经营产生较大影响,中队已梳理相关材料,并按照流程向相关部门进行申报。

  因业主变更等客观原因,渔港西路整体升级改造的配套设施建设暂停,双向通行自此变成单向限行,给周边商户的生产经营造成困扰。从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代建单位已针对道路现状采取措施,交警部门也采纳企业意见按流程申报变更交通标志,但工作进展较为缓慢,相互间的信息沟通也不够。走访人员认为,相关单位应当及时梳理问题,强化协同合作,推动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快速解决。

  【进展】

  限行标志已被拆除  道路恢复双向通行  

  

  渔港西路限行标志已拆除,双向通行的地面标线也已实施完毕。

  针对存在的问题,代建单位象屿港湾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加强与厦门自贸委、市资源规划局、象屿交警中队等单位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渔港西路标志牌、标线、人行道等市政配套完善工程项目落地与实施。

  12月3日,走访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渔港西路限行标志已拆除,双向通行的地面标线也已实施完毕,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绿化苗木种植、标志牌安装等建设。代建单位介绍,绿化、交通、慢行系统等计划于2023年1月全部实施完毕,完工后将移交给业主单位选定的物业单位进行后续管养;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高崎渔港片区包括规划二路、规划三路在内的其他市政配套工程项目落地与实施,将新建道路与现状道路无缝对接,打通交通瓶颈,为周边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文/图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 叶谋源 日报记者 柯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