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解决一件带动一片” 涉企监督精准有力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2-30 08: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122

厦门:“解决一件带动一片” 涉企监督精准有力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30 08:5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1122

  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走访“联系点”,送上新一年度的聘书,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资料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邀请企业人员填写调查问卷。(资料图)

  市纪委监委组织多场走访座谈,与“联系点”进行互动。(资料图)

  走访人员向运输企业负责人了解事件经过。 (资料图)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年来,“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反映的253个问题,已推动解决193个,推动建章立制19项,还有51条建议纳入监督参考——市纪委监委设立的217个“联系点”,通过持续创新工作举措,运行机制日臻完善,已成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涉企监督的有效平台。“联系点”机制不仅是对企业诉求“点”的解决,还推动行业“线”的优化,更促进营商环境“面”的提升,《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网站、省纪委网站对此多次撰文报道;该机制还被写入今年3月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回眸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监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做法,组织多场走访、座谈,与担任“联系点”的企业、商协会深度互动。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为担任“联系点”的企业颁发聘书,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上门,分享交流典型问题解决情况。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点对点走访217个“联系点”,重点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听取“联系点”对相关问题推进解决的建言献策。各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通过走访调研、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征求“联系点”意见建议。

  为拓宽涉企问题的反映渠道,市纪委监委聚焦近年来企业反映强烈的12类作风问题,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开展“服务和监管企业存在的作风问题”线上问卷调查,并通过“联系点”辐射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参与,短时间内就回收有效问卷200余份。为确保与“联系点”沟通联系的畅通,市纪委监委在“鹭岛清风”网站、“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等媒体平台设立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直通渠道,在《厦门日报》公布“监督在线”互动电话,同步收集汇总营商环境相关问题。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健全了问题处置机制。建立包括问题清单、办理情况、反馈情况等在内的工作台账,并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为了让“联系点”及时了解相关问题的处置情况,除了电话通报进展外,还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专门开辟了“反馈直通车”。

  企业面临生牛屠宰协议不能续签窘境,推动相关部门妥善处置,迅速解决供应链“断档”难题;近300万元保修金迟迟未能结算,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建立监管机制,解开款项拨付“死结”……市纪委监委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矩阵作用,选择典型问题直查督办,在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的同时,注重督促职责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实现了问题“解决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

  展望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优化举措,不断健全完善“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发挥监督触角作用,助力开展更精准的涉企监督。

  【调查】63万余元工程结算款有着落了,海沧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解决“联系点”企业烦心事。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向许先生反馈事件的最新进展。

  工程早已竣工,施工企业却迟迟拿不到工程结算款。作为“联系点”的施工企业向市纪委监委反映了这桩久拖未决的烦心事。在海沧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工程结算款问题终于有了进展。

  反映:保修期已过近两年  工程款迟迟未结算

  “他们以工程没有交付为由一直不付我们工程款,给企业经营造成很大影响。”施工企业总经理许先生反映,他们负责施工的某夜景工程项目于2018年竣工验收,合同保修期三年,早在2021年1月22日就到期了,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却以各种理由不支付工程结算款63万余元。施工企业曾于2021年12月9日发函给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要求支付相关款项,但对方回函要求施工企业对部分损坏的灯具修复并亮灯调试。

  许先生说,对方的回函时间是在2021年12月,早已过了保修期限,但为了尽早拿到工程款,他们只好又花了15万元对夜景工程的设备进行了保修,没想到的是,工程结算款问题还是没有下文。

  转眼又过了一年,问题依旧没解决。“疫情期间经营压力本来就很大,我们还面临着材料款、人工工资的结算。”许先生对此颇感无奈。

  核查:相关工作交接不到位  内部意见不同又造成耽搁

  接到“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后,市纪委监委根据“联系点”工作机制,将问题转给海沧区纪委监委。海沧区纪委监委当即组成核查小组,通过走访谈话、调阅台账等方式,对施工企业反映的问题开展核查。

  经核查,施工企业反映的夜景工程项目于2018年1月23日竣工,同年5月该项目原项目经理辞职,相关工作交接不到位,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新任项目经理在接手后因经办项目较多,且计划将绿化、夜景工程一并送审,故未主动开展夜景工程施工决算工作。施工决算完成后,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着手准备相关财务材料,其中根据市财政项目财务决算资料要求,需完成项目移交方可报送财务决算。因夜景工程竣工后一直未明确相关管养部门,无法办理移交手续,直至2022年1月才确定由区建交局接收,委托城建市政中心管养。

  海沧区纪委监委在核查中还了解到,今年3月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组织验收会议,确认夜景工程项目满足移交条件,但又因相关单位对电费支付方式意见不同,后经多次协调,相关单位总算就电费结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进展:积极推动财务决算事宜  先行垫付尾款及保修金

  针对核查的情况,海沧区纪委监委认为虽然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不及时支付工程尾款有客观原因,但夜景工程项目竣工至今已有4年,相关经办人员确实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履职不够到位、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

  在区纪委监委推动下,12月6日,项目移交手续全部完成。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正积极推动财务决算事宜。鉴于财务决算时间较长,且不确定性较大,该公司将先行垫付剩余尾款及保修金63万余元。

  近日,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来到许先生所在企业,向其反馈事件的最新进展。“‘联系点’机制处置问题就是高效,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困!”得知工程结算款一事解决的进展,许先生由衷地为“联系点”机制点赞。

  【回音壁】酒店申请租金减免有回音了

 

  酒店申请租金减免有回音了,张先生向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表示感谢。

  “对方已通知我们会落实政策,让我们递交了《租金减免申请书》,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见到回访的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张先生赶紧告知了酒店租金减免的最新进展。就在不久前,张先生还在为此事而困扰,直到看到本报“监督在线”有关租金减免的报道,便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反映,没想到的是,该问题很快有了回音。

  张先生就职于观音山商业街的一家酒店。酒店租用的是隶属思明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思明控股”)房产。今年初酒店所在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他们根据相关政策享受了3个月的租金减免。今年4月思明区出台《思明区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纾困助企,规定“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张先生说,今年八九月,酒店所在街道再次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酒店经营再次受到影响,但他们根据政策向相关单位申请的减免租金却迟迟没有兑现。

  接到张先生的反映后,根据“联系点”机制,思明区纪委监委立即安排区纪委监委派驻思明控股纪检组进行了解督促。经核实,11月25日,思明控股已召开党委会研究兑现落实增加三个月减租事宜,会议明确,原则同意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分批、分次、有序落实中高风险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商户3个月租金减免政策。12月1日,管理运营单位已联系酒店方,要求其按程序准备相应的减免租金申请材料,若复核后符合减免条件,将按政策兑现3个月租金减免的优惠。(文/图 日报记者 薄洁(除署名外)市党风政风监督员 潘安源)

  【点击】“联系点”延伸监督触角

  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在217个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设立了“联系点”,通过“联系点”的辐射作用,及时发现有关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的作风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联系点”不仅可以反映本企业遇到的问题,还可收集涉及其他企业的相关问题,有效提高问题收集的覆盖面。

  多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湖里区纪委开展专项走访调研,制定《湖里区惠企政策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清单》,着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督促区国资办、机关事业单位研究制定区属国企自持房产、行政机关事业经营性房产减租事项的实施细则,确立“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落实情况”“推动执行力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2个营商环境立项监督项目,并推动落实。

  ●集美区纪委同集美区税务局开展税务监督工作,联合区商会、镇街、国企、新闻媒体等通过深入走访30家企业,了解留抵退税政策等落实情况,确保重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海沧区纪委积极探索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协同融合,主动从人大代表议案中收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联动监督;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品牌“益企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益企说”“益企行”“益企做”,建立健全益企服务监督联系点、监督员和监督联席会的机制。

  【互动】发现问题线索请反映!

  如果您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助企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如手续太繁琐、口径不明晰、作风问题等,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