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通过“点”的辐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1-05 08: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940

厦门:通过“点”的辐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1-05 08:4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1940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举办首个开放日活动。

  新的形象标志、新的展示平台、新的互动场所……岁末年首之际,“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以下简称“监督台”)以全新的面貌,迎来了它的首个开放日活动。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1+N”监督矩阵,在硬件升级和软件提升后,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并更好地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开放日活动的首批体验人员,是部分“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的企业、商协会负责人。他们通过“零距离”了解我市“1+N”监督的成效,与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度互动,并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就更好发挥“联系点”机制作用献计献策。

  展板还原监督场景  体验人员现场点赞

  “监督台”展示空间由“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枝叶关情,民生在心”“服务大局,护航发展”“正风肃纪,巩固堤坝”“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等五个部分组成。一幅幅的现场照片,一篇篇“监督在线”的深度报道、“监督台”的相关推文,还原了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的相关场景。

  当日担任讲解的是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他详细介绍了由“一线”“一视”“一网”“一微”“一点”“二员”组成的“1+N”监督矩阵,及其在党风政风监督中发挥的作用。体验人员认真倾听,对“党内监督为主导,通过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促进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当看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醒目标题时,体验人员尤为感触,因为其中部分案例他们就是亲历者。一个市政道路项目竣工验收五年有余,却因故一直无法移交,导致工程质量保修金在约定的保修期后迟迟未能结算。市纪委监委收到“联系点”转递的信息后,及时启动直查督办,督促推动相关单位落实整改,终于解开这个“死结”,《厦门日报》就此刊发了相关报道《近300万元保修金拨付“死结”解开了》。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晓峰说,这条信息就是他们收集转递的,市纪委监委的创新举措,对聚焦部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实实在在起到了推进作用。

  座谈会上深度互动 大家踊跃献计献策

  随后,一场深度互动的座谈会在会议室举行。

  首先发言的是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丽勤。她结合企业的经历发表了感言:通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对纪委监委的监督举措和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她举例说,渔港西路沿路多家企业一度为路口的禁行标志所困扰,通过“联系点”机制转递情况后,经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不到两周,令他们头疼一年有余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化解,沿路企业都表示十分感谢,“作为‘联系点’,我们不仅收集反映问题,也是实际受益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收集问题,让纪委监委的监督更精准。”

  厦门市科技经济促进会会长涂锦波也由衷表示,大量案例、数据让人深切体会到监督的成果实效,也给了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信心。作为“联系点”,他还带来了一家企业反映的相关奖励款项迟迟没有落实问题。

  互动中,企业、商协会负责人还纷纷为“监督台”建言献策。厦门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胡雅骏建议,可以每月或每季度定期举行“监督台”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实地了解“监督台”是什么、在做什么、可以为企业为群众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她表示,还可以联动不同行业开展形式丰富的现场活动,形成辐射更多企业的宣传窗口。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监委特约监察员等也根据工作经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介绍了建立“联系点”机制的意义——一个“点”可以辐射周边百家甚至更多企业、会员单位,不仅扩大了覆盖范围,还能让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反映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还表示,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通过“1+N”监督矩阵,多渠道、更深入地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服务企业等多方面的问题,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文/图日报记者 柯笛)

  【链接】党风政风监督台“换装”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换上了新形象——新Logo整体为“监督”拼音首字母“Jd”组成的造型,形似正在观察的慧眼;红色和蓝色的线条像两只紧握的双手,红色代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通过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促进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蓝底色调代表厦门海洋城市特色,圆形衬底为厦门市地图全貌,配以状似中心雷达发射信号形状,立足坚持严的基调,既表达履行监督首责扫描发现问题,又寓意着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互动】两个渠道可反映问题

  如果您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助企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如手续太繁琐、口径不明晰、作风问题等,或者发现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可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右图)或拨打互动电话2892367,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