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纳新开始接受报名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3-10 09: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0673

厦门:“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纳新开始接受报名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10 09:0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50673

  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开始纳新了。市纪委监委通过本报“监督在线”和“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公开选聘“联系点”,企业、高校、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和商会等均可报名参与。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15日。

  “联系点”是2021年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创新机制。该项机制旨在通过在企业和商协会等设立“联系点”,精准了解机关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以靶向监督助推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联系点”机制建立以来,共收集503个问题,推动解决397个,推动建章立制53项,还有117条建议纳入监督参考。

  “联系点”采用选聘制,两年一聘,并实行动态调整。受聘为“联系点”的企业和商协会等,将受邀参加有关座谈、学习培训,还可申请查询所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的办理情况。“联系点”因履职遇到刁难阻挠、打击报复等,市纪委监委将列入核查重点,从快从严办理。

  那么,“联系点”将如何发挥监督触角作用呢?纪检监察机关将与“联系点”保持密切的互动,日常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向“联系点”了解、收集有关营商环境问题;“联系点”也可以直接向纪检监察机关,或者通过专门的监督渠道,反映本企业或其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商协会还可收集会员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营商环境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将及时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其中涉及机关部门履职作风问题的,指定承办人优先办理。纪检监察机关将及时向“联系点”反馈问题处置情况,并严格保密。

  作为市纪委监委延伸的监督触角,“联系点”也有着严格的工作要求,在遵守党纪国法、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还应做到不借用“联系点”身份办私事、谋私利,不进行与“联系点”无关的活动等。同时,市纪委监委对“联系点”的履职也有相应要求,如收集、转递我市营商环境问题,每年不少于1条;对提升完善“联系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宣传“联系点”工作机制、作用、成效等。

  “联系点”重点收集哪些问题?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重点收集的问题包括:政策出台前是否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政策宣传解读是否到位;企业申报过程是否顺利,留给企业的申报时间是否充足,需要提供的材料是否过于繁琐,享受具体政策过程中是否遇到擅加条件、搭车捆绑等。

  “放管服”是否落实到位?

  重点收集的问题包括:审批事项和环节是否简化,是否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办事流程是否优化,全网通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

  监管、执法是否规范公正?

  重点向企业收集是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多头重复检查,是否审慎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问题。

  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是否顺畅?

  重点了解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是否畅通,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是否遇到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被打击报复情况等,进而疏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为企业排忧解难。

  其他影响营商环境的工作作风问题。

  【链接】

  监督员恢复线下轮值 线上继续全天候互动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在接听群众来电。

  “您好,我是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请问您遇到了什么问题?”昨日上午,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坐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不少群众打进互动电话2892367,诉说自己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监督员耐心热情地接听,并一一做好记录。

  3月1日起,“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恢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轮值制度,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0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都会在岗接听群众来电。同时,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还继续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全天候与群众开展线上互动。

  补贴领取门槛多、物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执法人员执法不公……聚焦部门履职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互动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监督员成为群众反映“急难愁盼”诉求的倾听者。

  恢复轮值以来,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通过来电、微信等方式,接到群众反映问题26件,均依照工作流程及时转递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也对相关问题认真梳理,根据工作流程分类处置,并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开展直查督办。

  【征集】

  两种方式可报名参与

  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公开选聘企业和商协会等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即日起至3月15日,企业和商协会等如有意愿成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留言或拨打互动电话2892367报名参与。(文/日报记者 薄洁 漫画/张平原)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