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参与 收集民生问题163件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3-30 08: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3683

厦门: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参与 收集民生问题163件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30 08: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53683

  13000多人次参与,500余条群众留言,收集各类问题163件……2022年度“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社会监督评价启动后(详见本报2月22日A07版报道),群众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及线下问卷等方式积极参与,对20个专项整治成果开展评价。

  针对社会监督评价收集到的群众反映问题,市纪委监委逐一进行梳理,分门别类研判处置,明确了“点题整治”的下阶段工作重点。

  部分专项整治成效与群众期待仍有“温差”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正反向并行方式,是此次社会监督评价的特点。问卷中对13家牵头单位的20个专项整治项目设立了“最满意”“最不满意”和“继续推进”3个选项。除了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进行监督评价,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媒体记者等组成多个小组,深入行政部门办事大厅、社区、医院、公园等人流较为集中的场所,发放问卷400余份,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专项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根据问卷统计,群众“最满意”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牵头单位:市教育局)、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牵头单位:市公安局)、整治恶性欺诈骗保(牵头单位:市医保局)、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牵头单位:市卫健委)、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牵头单位:市民政局)等项目。数据还显示,有些专项整治项目虽然成效明显,但与群众的期待仍有“温差”,需要牵头部门继续发力推进。

  研判问题分类处置  压紧压实部门责任

  在收集的163件问题中,与“点题整治”项目相关的民生问题122件,其他类41件,涉及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建设局、市执法局等13家市直单位。其中,校外培训机构、课后延时服务、物业侵占业主公共利益、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问题,占反映问题总量的近60%。对上述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表示,将持续推进整治工作。

  “此次社会监督评价结果,为下一步的‘点题整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市纪委监委表示,对于经研判可纳入受理范围的问题,将通过相关工作机制予以推动解决;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转送相关部门,提示其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对于共性问题,将纳入今年“点题整治”工作项目库。对于群众做出的评价结果,市纪委监委将以适当方式反馈给各牵头单位,持续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切实压紧压实部门整治责任。(记者 薄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