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国有农场“失管”十余年 谁之责?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5-12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60238

国有农场“失管”十余年 谁之责?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5-12 09:0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60238

  

  国有资产被长期占用,有的池塘仍在养殖育苗,有的池塘被渣土填平,成为渣土车停车场。

  130余公顷的国有资产十余年来一直被人占用,用于养殖的池塘成为土头垃圾堆放场……“失管”的原因,就在于相关镇街的管理缺位。

  市纪委监委、翔安区纪委监委就该事暴露出的履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督促相关镇街列出整改时间表,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制。

  【现场】池塘被填平  停着渣土车

  这处被占用的国有资产位于翔安东坑社区的红志农场,占地面积约131公顷,涉及103口池塘及炉星水库。调查人员实地走访发现,部分池塘仍在养殖育苗,有些则成为土头垃圾的堆场。沿着满是车辙印的土路往里走,一口池塘已被填平,上面停着十多辆渣土车,俨然成为渣土车停车场,四周还堆积着砖块、水泥板等土头垃圾。继续往里走,又有一口池塘被渣土填平,上面长着一丛丛杂草,显然荒废已久;与之相邻的一口池塘也有倾倒的渣土,池水浑浊不堪,不远处还停着一台挖掘机,现场一派乱象。

  根据“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收到的群众反映,“这些池塘原来是村民用来养殖水产物的,却被人非法买卖,变成垃圾填埋场,有的还私自回填。”群众还表示,该乱象存在很长时间了,他从2018年开始就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收效甚微,由于长时间被倾倒渣土,周边水质也受到影响。

  【问题】池塘长期被占用  镇政府管理缺位

  调查人员了解得知,红志农场属于原新店镇的国有资产。2000年,池塘承包户与当时的新店镇政府(2021年撤镇析街)签订十年承包合同,但租金只缴交到2005年,之后未再缴交,约定的第二期(2006年至2010年)承包合同未能生效。但新店镇政府并没有及时收回池塘,原承包户仍继续长期占用池塘养殖,直到2018年底,新店镇政府才开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池塘问题。

  国有资产长期失管,甚至被占用、破坏,究竟何因?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后,调查人员找到了新店街道。

  新店街道工作人员:当时说该地块要再开发,但到了2014年左右,土地并未开发,我们就想着还是要管起来,请人做了测绘明确资产面积。测绘结束后,我们入户去做工作,但都讨不回来,所以2018年才去起诉。

  调查人员:根据你们所说,共起诉50起案件,但被驳回16起,撤诉8起,是因为什么原因?

  新店街道工作人员:有的(承包户)死亡了,有的同名同姓……

  调查人员:你们说(承包户、实际占用人)现在都弄清了,那么重新起诉了吗?

  新店街道工作人员:还没有。

  调查人员:那么,胜诉的26起,土地现状如何,还被占用着吗?

  新店街道工作人员:是的,都还没执行,我们想着之后一起处理。

  ……

  随着调查的深入,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国有资产被长期占用、破坏,而权属单位镇政府直到合同到期的13年后才开始走法律程序,但已胜诉的池塘使用权及相关租金权益并未收回。此外,起诉案件的量比上,因原承包户的自然状态、身份信息等有出入,被驳回、撤诉的数量占了近50%……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不健全、三资管理不到位、跟踪督促不到位等问题显而易见。

  相关数据不清不明  影响后续移交接收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2021年4月原新店镇撤镇析街,红志农场本应移交给凤翔街道管理,今年3月1日双方工作人员还到现场确认方位与范围,但至今尚未交接。

  对此,新店街道表示,析街后他们多次与凤翔街道对接接收事宜,但对方拒绝接收。凤翔街道则认为,新店街道的移交手续存在诸多问题,他们希望对方能进一步细化移交资料,权属清晰后逐宗移交接收,但新店街道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需要属地管理等,要求他们一次性全部接收。

  凤翔街道工作人员:我们愿意接收,但材料要尽量细化。台账清、数目清、底册清,我们才能接收,并且要提供测绘图和航拍图。

  新店街道工作人员:我们账面上基本是清(晰)的。

  凤翔街道工作人员:我们了解到他们提供的占用人名单里,有的去世多年,有的瘫痪在床,明显无法占用,这两个人却都还在名单里……

  就双方争议问题,调查人员继续向新店街道了解,追问目前能否明确,被倾倒渣土堆填的池塘数量究竟是多少。但新店街道工作人员无法拿出数据,几日后,才提供相关情况:103口池塘均被占用,其中12口被倾倒土头垃圾,无法继续养殖;11口原为育苗室,现已停用;剩余80口现还在养殖。然而,调查人员在一份国有资产清单中发现,被倾倒土头垃圾的池塘数量就达到了18口。对此,新店街道才改口确认:是18口,不是12口。

  因上述争议,新店街道、凤翔街道始终未达成共识,移交接收也因此一拖再拖。

  【进展】督促相关部门明确举措  推进国有资产交接管理

  在市、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新店街道、凤翔街道制定了共同推进该国有资产的交接管理举措。

  针对乱倾倒土头垃圾的现象,凤翔街道已督促执法中队及相关部门加强信息联动综合预防和巡查整治。除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外,计划在主要入口设点检查劝导、及时执法,杜绝新增乱倾倒土头垃圾违法行为。

  新店街道就红志农场范围内每口池塘的现有情况,正在进行资产信息排查,以便尽快完成资产调拨工作。同时,新店街道将开展国有资产自查工作,摸清街道国有资产情况,落实资产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实行专人专管,定人定责。凤翔街道也积极配合新店街道对涉及红志农场等国有资产进行入户调查,彻底摸清底数情况,完善交接材料。

  翔安区纪委监委结合区委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正在督促新店街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摸清被占用、填埋池塘现状,理清权属关系,同时倒排整改时间表,加快整改。区纪委监委将强化执纪问责,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以及推诿扯皮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区纪委监委还向区非税收入中心发出了工作提醒,建议该中心在督促新店街道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推动全区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踪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市党风政风监督员 陈雪 叶谋源 文/图 日报记者 薄洁)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