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扩大“点题整治”知晓率 面对面征集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9-01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75902

厦门:扩大“点题整治”知晓率 面对面征集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9-01 09:0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75902

  “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走进海沧区阿罗海城市广场。

  8月24日下午,集美区宁宝社区杏林文体中心广场挂起了“点题点在群众心坎里,整治治在群众急难愁盼”的条幅,许多群众闻讯而来……这是连日来,各区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开展“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的一个场景。该活动旨在通过下沉社区,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扩大“点题整治”知晓率,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现场】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耐心倾听详细记录  

  在翔安区,居民现场向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反映问题。

  养老机构突然要求老人家属缴交一笔空调费,这个做法是否违规?物业公司侵占小区的店面,怎么解决?持外地医保卡在厦就医,如何申请医疗救助?……8月18日,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开展的“点题整治”进社区首场活动中,不少群众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及区卫健局、区人社局等9家“点题整治”牵头单位互动,倾诉急难愁盼,寻求解决办法。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耐心倾听,逐一记录;牵头单位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征集意见建议。

  在集美区宁宝社区杏林文体中心广场,纺织社区一位居民来到集美区民政局摊位前,为父母咨询高龄津贴发放问题。工作人员当即联系社区进行核实,随后答复,“您放心,两位老人已经在社区登记的名单中,每个月都有发放津贴。”

  “工作人员的回答专业、细致。”从集美区教育局的摊位离开,家住宁安里的温女士不停地赞叹。有两个孙女的她,想了解学科类校外培训的相关政策,得知“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消息后,她赶紧过来咨询,“从官方渠道得到了回答,宣传单上也有这方面的内容,对我很有帮助。”

  在海沧区,多家“点题整治”牵头单位齐聚阿罗海城市广场,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表示之后将按照“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在同安区,祥平街道的近邻监督员来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近邻监督”工作模式。

  今年的活动还有许多值得一提的亮点。为更好地推进“点题整治”,市纪委监委今年专门编印了《“点题整治”工作指引》,并根据新媒体特点,制作成音乐版的图文并茂电子书小册子,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微权力监督群推送,群众动动手指就能翻看。不少群众表示,小册子虽小,但内容含量不小,今后遇到问题就可以“按图索骥”了。翔安区还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全程直播“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并安排工作人员线上实时互动,让更多没到现场的群众参与其中。

  【座谈】聚焦热点难点多方座谈研讨

  与现场活动同步,各区纪委监委组织牵头单位、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参加的“点题整治”工作座谈会也在进行着。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座谈会气氛同样热烈。

  思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区人社局、区建设局、区卫健局等牵头单位召开“点题整治暨近邻监督恳谈会”,聚焦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及分配不公开、虚构劳动关系骗领失业保险待遇、特殊人群“看病难”等问题,居民提问、部门作答,并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及问题收集。

  在集美区,牵头单位就上半年“点题整治”进展、存在的问题及推进难点等,深入交流探讨。针对整治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管与教育部门表示,推动辖区中小学食堂与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针对边远地区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卫健部门表示,已加快基层医疗机构与三甲医院的专科联体建设、加强村医所建设等,不过,目前部分乡村仍然面临缺乏全科医生的难题……

  在翔安区,金海街道及区建设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就“点题整治”开展情况现场接受居民代表的提问、质询和建议。金海街道鼓岩社区干部代表建议尽快推广使用民政网格化系统平台,用大数据来规范网格化管理,并提议职能部门多组织民政社会救助等专业性较强的线下培训;居民代表吴小琴提出,希望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难、价格不亲民等情况能尽快得到改善。结合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还对牵头单位的“点题整治”工作进行了点评。

  【处置】把群众“忧心的事”当作始终“牵挂的事”

  “把群众‘忧心的事’,当作始终‘牵挂的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点题整治”进社区活动从一个区升级为六个区轮流开展,进一步把“点题整治”工作送到群众身边,扩大了知晓率,更充分发动群众参与。

  集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各部门收集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同步跟进,及时掌握问题办理情况,形成处置闭环。

  市纪委监委表示,将以此次“点题整治”进社区为切入点,认真梳理收集到的问题,优先处置、及时回应,持续用好监督利器,从小微处发现大问题,紧扣整治中的结点、弱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1+N”监督矩阵作用,改、治、建一体推进、一体发力,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点题整治”真正“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文/图 日报记者 柯笛 实习生 叶馨琪)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