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压实责任促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3-03-30 09:1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3689

  春耕春种正当时。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顶许村的一片农田里,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实地查看“退草还耕”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土地要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集美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摸排的基础上,部署开展耕地保护及粮食安全专项监督。通过查看卫片图斑、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方式,持续跟进督查退草还耕、春耕备耕、地力改良、粮食生产等情况,压紧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福建省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项整治。思明区纪委监委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同安区纪委监委结合区情实际,将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以埭头溪流域“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监督为着力点,强化“室组地”联动,成立工作专班,以问题为导向直插一线,打通在项目推进、资金监管、政策落实方面的“末梢梗阻”。

  此外,厦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也结合驻在部门工作及时开展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牵头出台乡村公共服务小组和乡村基础设施专项小组年度工作方案,按月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召开联席会统筹协调项目存在问题,牵头会同有关责任单位全面推动乡村公共服务和乡村基础设施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列入选题监督清单,每月动态更新,及时推动项目进展。

  在开展各专项整治的同时,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开展专题分析,为精准监督打好基础。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中,将乡村振兴领域作为重点关注领域,围绕村居主要负责人等重点人,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惠民政策和小微工程等重点事,由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实地督办。明确对涉及镇街和村居“一把手”的实名举报采取提级办理,严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记者 张宏)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