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严管与厚爱结合 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5-16 19: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60744

  “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纪委是“党员之家”的理念,严管厚爱相结合,以监督促担当,为厦门经济特区在中国式现代化探路试验、探路先行护航。

  厦门市发布《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要求。厦门市纪委监委围绕《战略规划》及时出台工作方案,确定监督重点与责任分工,坚持以精准有力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监督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工作方案要求,紧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项重点任务,紧盯市属国企资产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2个风险环节,紧盯民生保障1个关键领域,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开展专项监督。

  “明确由资配处负责研究制定‘揭榜挂帅’实施细则。”在监督推动《战略规划》落地见效问题台账上,对“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不清晰问题”的监督跟进情况,市科技局予以实时更新,厦门市纪委监委实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

  清单管理、分层建账、动态更新、定期督导等联动监督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督成效。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4个,督促整改全市低效工业用地底数不清、翔安机场部分建设项目推进受阻等问题12个,正在推进整改22个,推动建章立制6项,追责问责25人。

  在有力有效开展监督的同时,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发特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曾任区城管局一级主任科员的段某,因疏于审核,导致某征地拆迁项目产生违规补助70余万元。集美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涉案征拆项目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案发单位的拆迁审核流程存在漏洞,容易出现失误偏差,同时,相关人员初衷是为了快速推进项目,不存在主观故意及徇私谋利,且案后积极挽回全部经济损失。集美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分管领导段某给予从轻处理。受到诫勉处理后,段某能积极主动整改,并圆满完成三个村整村征收和近80栋违建别墅整治、复绿工作,得到多方肯定。去年8月,段某被晋升为四级调研员。

  在厦门这并不是个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细落实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精准容错纠错,审慎追责问责。

  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增强执纪执法综合效果、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典型案例,除2例容错减责、免责案例外,还有为3名干部开展澄清正名的典型案例,1起查处诬告陷害的典型案例,以及受处分、被问责干部影响期满后提拔使用的典型案例。通过这些典型案例树立了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让‘躺平式’干部警醒、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激励,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探路试验中爆发出蓬勃力量。”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