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家乡 孝亲敬老不改初心

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良菽多年来为莲塘村建设出资出力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0-06-28 09: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75463

  林良菽(前右二)在“老人之家”与老人们共进午餐。

  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的两所“老人之家”重开已经半个多月了,此前受疫情影响,十年来第一次停膳,一停就是五个多月。

  这半个月无论多忙,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良菽总要抽空给项目负责人黄小梅主任打电话,了解情况。如果抽得开身,他一定会自己开车过去看看,“看到村里的一百多位老人又能围坐在一起吃饭,感觉才踏实、安心。”这些老人,始终是林良菽心底最柔软的牵挂之一。

  在林良菽心中,始终装着“慈乌反哺”的故事——据说一种叫“慈乌”的乌鸦,在母亲喂养长大后就会衔来虫子,喂给母亲吃。他说,从小了说,是子女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往大了看,就是要为生养自己的土地尽一份责任。

  二十几年前,林良菽有一个习惯,总会自己开车到莲塘山顶俯瞰全村。1998年,返乡创业伊始,他开着富康小轿车上山顶定下目标,要尽全力让莲塘村变得更好;20多年后,小车换成了商务车,他上山顶就能看到,“老人之家”已经开办了10年,新修的道路和公园点缀在焕然一新的村子里……

  在林良菽的办公桌里,保留着一张他20多年前绘制的莲塘村简易规划图,图里凝结着他对这个村庄的责任和决心。年复一年,同样的山顶,年岁渐增的林良菽初心不改,山下则是在他的努力推动下,正变得越来越好的莲塘村。

  用心用力用情  照顾村中独居老人

  林良菽在莲塘村创办的两所“老人之家”,位于村道的东西两边,主要为1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3餐。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次停办伙食。

  林良菽很着急,让黄小梅主任找了镇里、区民政局请教恢复运营的指导意见,找了区疾控中心请教日常防疫的要点……6月3日,“老人之家”重新开放,他也长舒了口气。

  当天临近12点开饭,不少老人正坐在大厅板凳上喝茶聊天,而厨师小黄在忙着做饭。75岁的陈珠治和王雪程老人也帮着打下手,忙得不亦乐乎。在林良菽看来,烟火气和老人们就餐时的笑脸组合在一起,正是幸福的模样。

  办“老人之家”的念头,起于林良菽2010年时和友人的一次闲谈。“当时他跟我诉苦,家中的老母亲由兄弟几个轮流送饭,但因为工作忙,有时候没有按点送饭,老人家有一次甚至说自己不该长寿。”林良菽说,村里的独居老人和孤独老人不少,有些人经常搬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发呆,也不出去走走,也没有和别人说说话聊聊天。他意识到,老人们缺的不只是三餐饭,还缺少陪伴。

  “不如把这些老人聚起来,一起吃饭聊天,这样大家不会孤单,还能每天活动活动筋骨。”林良菽说,当时就是想为村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替大伙减轻一点负担,减少一点顾虑。但总免不得有人难以接受,觉得自家的老人为什么要别人来照顾。

  林良菽的父亲是穿了多年警服的公安老干部,老父亲开导他,人一辈子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只要觉得有意义就要坚持做下去。于是,他动员林氏族亲腾出了老祖屋,再投入资金修缮——2010年4月,第一所“老人之家”就开起来了。

  带动村民参与  让孝亲文化广泛传承

  起初,村民都在观望,“老人之家”只来了20来个人,都是林良菽莲塘泉仔墘二房的宗亲。老人们每天从家里走到这里,吃完饭再聊聊天,都觉得很热闹、很开心。时间一久,村里其他老人从观望到好奇,从不好意思到喜欢,越来越多的老人也都跨过“老人之家”的门槛。

  第一所“老人之家”开在村道的西边,东边的老人知道了也想来。2011年2月,经过莲塘村党总支多方协调,党小组长林保国等人主动把自家老宅贡献出来,修补粉刷、购买桌椅过后,林良菽在村道的东边办起了第二处“老人之家”,领导还给它起了个雅致的名字“颐养堂”。

  2016年,村里的老党员林良户等人捐出了自家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厝,村里组织人员把它精心打造成老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场所,起名“颐年堂”。“颐年堂”与“颐养堂”只隔一堵墙,一并组成了老人们的乐园——老人们在这里不仅免费吃饱了一日三餐,而且在“老有所养”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村里人都说,这里不只是老人们的“免费食堂”,还是老人们的精神乐园。

  村民时常会到“老人之家”帮忙做饭,家中煮了好吃的也会带来分享;年轻人们总记挂着给“老人之家”送些米面油和新鲜的蔬菜;孩子们也经常来“老人之家”陪老人们说话、表演节目;还有一些单位和组织也时不时地送来慰问品表示支持。现在,“老人之家”已成了莲塘村传承孝亲文化的好场所。

  如今,两处“老人之家”有6名人员负责日常运营,按照规章制度专门管理。林良菽说,对“老人之家”进行有组织地社会化规范运营,这也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把这件事做得更长久,让它所体现出来的‘敬老孝亲’精神影响并传承到更多莲塘村村民的心中。”

  报答乡亲恩情  助莲塘村蜕变提升

  由林良菽担任总经理的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了年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民营企业。他说,始终忘不了当年返乡创业时,村干部和宗亲们的大力支持,帮他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在那么关键的人生节点上,乡亲们推一把,我都牢牢记着。”

  不只是创办“老人之家”,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林良菽尽自己所能反哺乡梓。按照“村企共建、村社共治”的思路,柯依达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以企助村”,先后出资4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修道路,建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内厝镇党委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吸收林良菽作为莲塘村党委第一书记。

  “村企共建、村社共治”的思路依然通过林良菽的各个举措在延续:以企业保安为骨干组建国道应急队,强化村庄的日常巡逻;成立翔安武协及宋江阵文化研究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和4届武林大会,成为莲塘村乃至全区的一张“文化名片”;推动成立“清风促进会”、武术协会、宗亲会等社会组织,与村“两委”干部共同探索出了“一核多元、多元协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林良菽参与首创“清风听评会”,建立“两评两促”工作机制,村党委、村委会向“清风促进会”全体成员和群众代表进行述职述廉,“清风促进会”成员对村“两委”干部开展评议并进行勤廉指数测评——如今的莲塘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省级生态村,不久前刚刚荣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名片】

  林良菽,1965年3月出生,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籍贯厦门翔安,现任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评首届“厦门市十佳敬老之星”、全国首届“最美敬老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个人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共产党远程教育展播介绍对象。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