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图说纪事|第一医院纪委:以变应变 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8-13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1028

图说纪事|第一医院纪委:以变应变 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8-13 08:5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1028

  今年3月以来,根据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纪委(以下简称第一医院纪委)多措并举、联动发力,在“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监督过后怎么办”上探索创新,实现监督检查多元化、多样化、精准化,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监督实效。

  每周安排两次临床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参与疫情防控督导,通过视角的转变和身份的切换,使他们在发现问题中查找自己科室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在相互借鉴中吸收经验做法。

  每次中层会安排两名科主任介绍科室疫情防控做法及经验,既促进科主任认真思考总结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又推动其按照介绍的举措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催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压力、动力和措施。

  每天17点到消控室回放视频,突出班外时间住院病房门禁管理重点,对所有临床科室查验进入病房人员的住院手环、陪护卡、健康码、行程码等情况进行线上检查,督促临床科室严格落实病房门禁管理要求。

  始终把班内时间预检分诊、核酸检测、“一医一患一诊室”、“一米线”作为督导重点,采取每周二、五固定和其他时段抽查相结合方式,组织纪检监察、院感、客服等部门人员开展督导检查,增强全院人人都是疫情防控参与者的大局意识、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

  定期到杏林定点医院督导疫情防控,通过视频回放,查看“三区两通道”人员进出规范管理流程、闭环管理人员动线管理、医疗废物处理、第三方人员培训基地建设等情况,压实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纪委聚焦问题整改,坚持简单问题现场马上整改、涉及多部门问题推动整改、科室重复问题约谈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跟踪机制。对查看视频发现的门禁管理不到位、查验人员信息不严格等住院病房管理问题,直接到现场了解详细情况,督促立行立改。

  对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现地研究解决办法,明确整改责任,推动消防电梯刷卡乘坐、门禁系统加密扩容改造、紧急门禁开关加装保护盒及封签等改进,及时堵住病房管理人员进出漏洞。

  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科室,按照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处罚规定》,约谈科主任、护士长和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并与科室质控考核挂钩。(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